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滨海外事学院院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2 09:30 滨海外事学院  滨海外事学院

实行院务公开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院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环节。我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院务公开工作,几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具体实施、工会监督检查、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地促进了学院的改革与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院务公开

我院成立了以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和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院办公室、工会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院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院务公开办公室。同时,制定并实施了《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关于加强院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院务公开的意义、指导思想、原则、内容、形式和要求。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院务公开工作,学院在每年的工作要点中,都将院务公开相关内容纳入其中,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安排落实;每年召开4次全体教职工大会,将学院阶段性总结和工作要点进行具体的传达和部署;在院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也根据自身的工作内容,将涉及学院各方面建设与发展、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予以公开,形成了从学院到部门的分层次的、较全面的院务公开体系。

二、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落实院务公开

(一)把握院务公开重点

1、学院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凡涉及学院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如五年过渡期方案、“十二五”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等,都及时向全院师生公开,通过举办座谈会、学习讨论活动等形式,发动师生共同参与,群策群力,由此既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又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全院上下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

2、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招生就业、教学质量、奖助学金、职称评聘、教育收费、各类评优等,都关系着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是他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决定,学院都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在教学管理方面,学院对日常教学管理各环节的工作流程、联系方式、投诉渠道、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程序、教师规范、课堂规范均等予以全面公开;学院每年制定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均做到学生人手一本;对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开展情况及其阶段性成果予以及时公开。

——在学生管理方面,通过组织学习《学生手册》以及政策宣讲,落实学生对学院各项管理制度的知情权;通过“学生工作简报”,向广大师生通报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对于评奖评优、入团入党、奖助困金的评定及发放、志愿者活动、国际交流等事项,采取网络通知、公告通报、组织班会等形式告知学生,严格标准和流程,对结果及时公示,确保公平。

——在人事管理方面,对干部选拔、职务竞聘、人才招聘等方面的工作做到公开机制、公开岗位、公开条件、公开答辩、公开人选、公示结果。

——在教育收费发面,学院严格执行公开收费标准,规范收费程序,加强收费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3.廉政建设和民主管理的关键事项。学院对干部聘任、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实行严格的公开制度。为吸引人才来校,在校内外以及国内外采取公开招聘;在系部负责人岗位上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在各类教职工评优工作中严格按照民主推荐、投票、班子讨论、公示等程序,强化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公开、透明。

(二)创新院务公开形式

1以院系两级管理为契机,推进院务公开纵深发展。学院自启动院系两级管理体制以来,在健全组织机构、领导班子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院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系部主任例会、党支部书记例会、工会委员例会等制度及议事程序,进一步推进了学院院务和二级系务的公开。

2、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创新院务公开工作方法。学院利用校园网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去年对校园网进行了一次重大改版,建立了信息公开栏。各项规章制度、部门工作职责和办事程序等均要求实行网上公开。通过设置公告栏等方式,及时发布学院主要信息,让广大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院最新的发展动态。通过开设院长、书记信箱等方式进行沟通,了解信息并及时回复。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大大提升了院务公开的效率和效果。

3、以现代科技通讯工具为辅助,提升院务公开工作效果。学院利用飞信、QQ群、微博、校讯通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及时沟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了解师生动态和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学院的政策导向,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使院务公开工作更加便捷、有效。

(三)加强院务公开监督

学院始终将院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中心任务来抓,注重院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院工会作为院务公开工作的主要监督部门,着重检查和落实各部门工作制度、流程、结果的公开情况、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等,有力地推动了院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总结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

随着我院院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学院的民主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确保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及时化解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院务公开的推行,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建立了有效沟通的渠道,在工作中逐步建立互信、化解矛盾、融洽感情,极大地推动了和谐校园建设的步伐;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汇聚了民智和民力,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推动了了学院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进程;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院至今未发生腐败问题,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促进了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四、认真查找不足,明确前进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1.需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网上院系两级的院务公开规章制度,并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地进行健全和修订。

2.需要进一步完善院务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监督机构,确保院务公开的有效实施。

(二)今后的工作思路

1、进一步提高对院务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全面推行院务公开作为学院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

2、进一步增强教职工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宣传,动员广大教职工关心、重视院务公开,使之成为学院各级党政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的自觉行为。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院务公开制度。完善院系两级管理,推进建立完善的二级系务的公开体系,推动校务公开向纵深发展。

4、进一步加强院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建立和完善院务公开监督评估机制,完善工会的监督职能,适时成立教代会,对院务公开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总结经验,推动学院和谐发展。

做好院务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凝聚人心的“阳光工程”,是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院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团结一致、狠抓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我院院务公开工作,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