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2 09:30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国交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校务公开的工作要求,通过处务公开促进我处管理科学化、民主决策化,推动现代化大学制度建设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事业发展。现就处务公开工作自查如下。

一、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健全校内处内两级处务公开体系

1、成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起由处长张金桐为组长,副处长肖霞为副组长,许尚哲、王岚、崔洪斌为成员的处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处务公开工作职责,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

2、明确校内、处内两级处务公开体系。形成面向交流处内部将工作环节公开、面向全校将交流工作内容公开的两级处务公开体系,强化处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3、及时更新处务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将管理权限、办事依据、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公开;将交流处所涉及的交流与接待来访团组、派出与组团出访、外籍专家管理、留学生、孔子学院等相关工作内容公开。

4、将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让外事工作有章可循。细化各科室工作流程,让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让前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办理事务的学生和老师对办理流程做到心中有数。

二、国交处实施处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

1、交流与派出工作。进一步细化交流及派出工作流程,完善关于接待来访团组、学生及教师派出、组团出访工作的管理规定,向每位前来交流处办理出国手续的学生及教师说明所办事务工作流程,力争准确高效完成工作:2010年度,共派出学生294人参加“3 1、“2 2等项目,分赴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葡萄牙、西班牙、俄罗斯、意大利、澳大利亚、比利时、朝鲜、埃及、澳门、美国等15个国家、地区,共计40所大学进修学习。共派出团组24 个,共 64 人, 分别前往日本、台湾、澳大利亚、韩国、智利、埃及、英国等国家参会、学习和交流。交流项目派出教师4人,分赴日本四所大学进修。孔子学院派出 8人,分赴俄罗斯、韩国、葡萄牙、法国四所孔子学院工作。

2、外籍专家工作。在不断推进我校外籍专家聘请制度改革的同时,进一步规范管理,对上级主管部门如天津市外专局等关于聘请外籍专家管理规定进行梳理、分析,形成我校一整套系统的外籍专家管理细则及聘任流程。在将管理细则与聘任流程公开的同时,继续发扬交流处、二级学院主管领导、外事秘书三线联动的管理模式,出色的完成了2010年度我校的外籍专家管理工作:全年共聘请长期外国文教专家28人次,短期访问学者5人次,学术讲座学者11人次,共计44人次,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其中新聘长期外国文教专家14人次,延聘19人次。

3、留学生工作。我校作为教育部首批批准接收留学生的高等院校之一,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招收留学生开始,便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留学生管理制度。近年来随着我校留学生事业的不断做大做强,管理制度也是在不断地完善。留学生办公室作为管理留学生的主要场所,常年备有《留学生手册》、各个语种的《外国人来华须知宣传册》、《天津市院校外国留学生法律宣传材料》等随时供留学生查阅。同时通过交流处的网站,随时公布长短期留学生招生简章、留学生奖学金信息以及留学生动态。2010年,全年招收各类留学生796人次。

4、孔子学院工作。自20079月第一所孔子学院揭牌运营至今,我校已在韩国、葡萄牙、法国、俄罗斯先后建立起四所孔子学院。五年的时间,在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管理体系。2010年,孔子学院办公室的设立,使孔子学院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无论中方院长选拔还是汉语教师派出以及汉语志愿者派出等环节,均是采取面向全校网上公开的形式进行。同时为了做到信息共享,为全校每一位教师提供机会,还特别建立起了“孔子学院外派汉语教师人才库”,所有派出信息均在报名人才库的教师中公开,以便全校教师随时掌握派出动态。2010年,通过孔子学院途径派来学生团队共8次,人数187人,派到孔子学院工作人数达8人(包括2名研究生志愿者教师)。

三、体会及今后工作思路。

实施校务公开,可以全面提高我校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具体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为学校的职能处室,同样可以通过处务公开工作地不断推进,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干部的服务意识,更能对加强全处的党风廉政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会将处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作为常态工作抓好、抓实。

1、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处务公开力度。

提高认识,明确处务公开的重要性是开展处务公开工作的前提。

2、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工作程序。

针对本部门的职责范围,特别是广大师生关心的对外派出交流项目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基础,加强透明度。

3、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权威性.

做到能提前公布的信息决不后托,信息公布后应按公布的程序、时间严格执行,一不变更,二不拖延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权威性。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