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保卫处处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2 09:30 保卫处  保卫处

保卫处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天津外国语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引领,以保障学校安全稳定为主线,以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为抓手,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作集体为目标,创新举措,破解难题,强化实效,优化服务,严格落实责任制,扎实推进保卫处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措施到位,管理监督到位,安全保障到位,教育培训到位,为把我校建设成有特色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作贡献。

我处根据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关于开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处实际,提出公开事项,明确公开方式,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巩固成果,规范制度,强化监督,对处务公开实施情况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认识,健全机构,构建科学有效的处务公开组织体系

我处充分认识到推行处务公开是事业的需要、教工的心愿、稳定的基础,充分认识到推行处务公开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认识到深化处务公开是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直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扩大基层民主的一个有效形式,是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实际行动,从而进一步增强教工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凝聚力。

我处领导班子对处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使这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会上常议、工作中常抓、实际中常查,并对处务公开指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和更细的工作安排。我处还成立了处务公开监督小组,处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履职到位,使处务公开工作在严密的组织领导中顺利进行,把处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目标的范畴进行管理,从而提高了执行力。

二、完善制度,营造氛围,形成稳定有效的处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使处务公开落到实处,我处制定了《保卫处处务公开实施细则》等相关实施办法,充分利用工作例会、文件、简报、公示栏等载体发布处务公开事项,实现处务公开工作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实效性,使常规工作定期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教工关心的问题重点公开,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处务公开工作体系,使工作有章可循,有效保证了公开工作健康、全面、深入发展。

我处积极通过保卫处网站主页和《保卫工作通报》等形式网上和书面公开有关事项及相关的办理情况;通过处务会议、全处大会、各科室工作会议和座谈会等形式公开主要工作情况,并征求意见和建议;积极利用校内各种传播媒体公开处务,通过校刊、广播、校园网络等形式发布有关信息,使本校师生员工及时了解校园安全治安活动情况。我处还坚持不定期检查处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总结处务公开的经验,不断完善和调整处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和落实措施。对于学校教代会代表及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进行认真落实,及时回复;对师生员工提出的合理意见及时采纳;对其中意见较多的事项,认真查找原因,及时纠正。

保卫处处务公开的原则是: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让全处干部职工“知校情、处情;参校政、处政;议校事、处事;督校务、处务”,发挥干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2.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结合学校各个时期的特点,及时向校党政领导提供信息,在学校党委统一指挥下,解决突发矛盾、热点问题。3.坚持依法治校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处理、协调学校的综合治理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要依法办事,不得出现任何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4.处务公开的内容必须是处领导班子统一意见,处领导班子为处级领导组成,不许各行其事。

保卫处处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是:1.本处的规章制度、业务范围和工作流程等;2.保卫处及下属办公室(队)的工作职责;3.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目标、措施、要求;4.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票否决制度;5.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评比、奖惩办法;6.校园安全管理处罚及各类收费办法;7.消防安全管理办法;8.校园交通管理条例;9.大型活动管理审批程序及要求;10.校园临时摆摊设点规定;11.重点要害部位管理办法;12.校园出入证、户籍、身份证等证件的办理规定及程序;13.110报警求助服务内容;14.校园治安动态、火灾事故、交通事故等的情况;15.涉及校园安全的重大事项、活动情况;16.罚款及各类收费的支出由学校财务统一管理;17.其他应公开的事项。

三、及时总结,常抓不懈,促进处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处务公开工作是形势督促搞、领导要求搞、群众希望搞、工作需要搞的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几年来,我处的处务公开工作由萌芽逐渐发展趋于成熟,基本实现了管理的全员参与、信息的合理公开和决策的全方位公开,努力提升工作水平,改善工作作风。

保卫处根据以往作风建设取得的经验和上级组织反聩的信息,发动全处人员结合工作、思想实际,着眼全局,对每个工作环节和服务细节,全面查找,认真分析,及时总结,研究改进措施瞄准问题,不放过细微之处,点点滴滴,扎扎实实抓整改。回顾以往工作,我们虽然取得明显进步,但也清醒的看到,距形势发展和上级领导的要求,尚存在一些差距,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1)目前虽已建起处务公开规章制度,但还需进一步健全和修订。(2)尚未建立完整的处务公开监督评估指标体系。

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通过解放思想,拓宽创新科学发展思路;提高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和谐因素;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践,不断探索高校保卫工作科学发展的新路子。进一步做好宣传和动员,增强各方面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处务公开运行机制,不能仅仅满足于公布情况,更要致力于公布、质询、反馈整个过程的协调和整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处务公开制度,推动处务公开向纵深发展;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总结经验,做到处务公开工作与时俱进,更好地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

I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