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学院院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2 09:30 国际交流学院  国际交流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国际交流学院对落实院务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检查,进一步梳理了推进院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具体措施和有效途径,并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制订了明确的整改措施,为全面提高学院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促进“十二五”期间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             基本情况

国际交流学院自2007年年底独立设置以来,在学校领导、相关部门的指导及前两届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和机构建设,注重发挥学院分工会的职能作用,不断拓宽民主公开的有效途径,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对学院重要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了学院日常工作的规范运行、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特色工作的品牌打造,学院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的良好氛围。

二、             具体措施和途径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院务公开长效机制。制度是推进院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根本保证。建院3年多来,在学校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学院先后出台了《国际交流学院院务公开实施细则》、《国际交流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作细则》、《国际交流学院课时费发放管理制度及实际操作过程》、《国际交流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国际交流学院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为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的处理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证。

二是加强党政沟通,不断完善学院议事决策机制。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是院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环节。学院坚持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民主生活会,注重班子的勤政廉政建设,建立了学院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打造团结协作、民主和谐的领导班子,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办学治院的整体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完善以党政联席会议等为主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定期开展学院发展战略研讨,讨论决定重要事项,保障学院持续协调发展。

三是加强机构设置,进一步形成规范的管理体系。构建和完善科学的学术与行政机制,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根本要求。目前,学院设立并调整了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学术分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委员会等机构,定期按照相应的议事规则讨论决定学院的重大问题。目前,学院实现了管理权力与学术权力和民主权力的合理配置与平衡,建立了集中不集权,分权不分散的学术与行政运行机制。

三、             创新和探索

一是充分发挥分工会的凝心聚力作用。通过发挥教代会和工会在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工作细则,使学院重要事项和重大决定都得到了有效监督。3年来,学院工会一直坚持精心组织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教师健身活动,加强与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每逢年节、师生生病或家庭发生变故时,学院工会总是及时送去温暖,增强了师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使师生为学院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大大增强,为学校和谐稳定作出了示范性贡献。

二是充分调动师生参与民主管理监督。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及时通报学校和学院的重要事项,研讨发展规划,破解发展难题。学院把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公开意见箱、公示监督电话等措施,提高学院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在制定 “十二五”发展规划时,学院为每位教师印发了一份规划文稿,并组织班子、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讨论,逐条宣讲解读,突出重点章节,制订了《国际交流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在总体目标、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保障措施等各方面形成了广泛的思想共识。

三是充分利用现代媒介拓宽公开渠道。目前,学院积极服务服务国家战略,每年都有10名左右的教师抛家舍业,在7个国家地区从事海外汉语教学工作。因此,学院通过电子邮箱、QQ、网上论坛等多种现代媒介,加强与海外教师的沟通和联系,及时通报学院财务收支、职称评审、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申报、岗位聘任、先进评比等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2010年年底启动的首次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学校第四轮岗位竞聘工作,海外教师利用互联网与国内教师实现了同步申报、同步考核、同步审批,顺利签订了新的任期目标。2011年创先争优评选表彰的通知也是通过互联网传递给每一位海外党员,其中远赴俄罗斯的 冯志英 老师在学院的评选中获得最终的推荐名额。

四、             取得的成效

一是学院日常工作的运行更加规范有序。经过新一轮岗位调整,学院通过不断提高院务公开水平,教学、科研、行政、党务、团学、工会等各方面工作做到了专人负责、良性运行,并呈现出了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留学生进修班教学整体方案更加规范,对外汉语专业获得我校2009年度优秀专业三等奖。3年来发展党员50余名,学院创最佳党日活动多次获得学校奖励,学生党小组获得校2010年十佳学生党组织称号。在学校教职工排球比赛、跳绳比赛、羽毛球比赛中,均取得骄人成绩,师生思想稳定。

二是学院重点工作的实施得到有力保障。三年来共引进引进高水平教师7人,聘请客座教授1名,兼职教授2名,3人晋升副教授职称;选派孔子学院教师12人次,选派5人到国内外进修访学; 郑铁生 老师荣获“德业双馨教师”、2010年度十大新闻人物称号,并成为市级教学名师推荐人选;学院教师连续2届蝉联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非外语组一等奖;发表论文近70篇,出版专著1部,参与出版专著、教材等7部,主持科研立项23项,参与科研立项7项,科研获奖3项,成功申报教育部科研立项1项,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近30人次。

三是学院特色工作的打造形成广泛共识。学院全力构筑中外学生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和谐局面,打造“留学天外”知名品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三年来,荣获国家奖学金2人;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1人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7人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北京奥运会、女足世界杯、联合国气象大会、上海世博会等涉外服务志愿者35人次;在天津市留学生汉语大赛上屡创佳绩,有4人获天津市留学生汉语大赛一等奖。党员比例占30%07801班荣膺2010年度天津市先进集体标兵称号,08901班团支部在刚刚结束的“五四”评优表彰中当选校级“十佳团支部标兵”荣誉称号。学院多次荣获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2010年,学生党员中先后涌现出1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名天津市三好学生、1名校级十佳党员、1名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1名获校级“践行科学发展观 十佳实践服务明星” 、1名校级团员标兵、1名校级团干部标兵等先进个人。直属党支部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联系起来,找准结合点,突出着力点,由于特色突出,效果明显,被市委《支部生活》杂志选取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报道素材,向全市推介。

五、             不足及整改措施

目前,学院在涉及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都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操作,确保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师生的认可。但是对于一些重要事项突发事件的预防及配套措施还需进一步研究。如在2010年硕士生的推免工作中,最终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因考上公务员放弃了推免资格,此事后续工作的处理缺乏相关制度的保证。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加大公开和民主监督力度,确保院务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