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国际商学院院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2 09:30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


近年来,国际商学院积极稳妥地推进院务公开工作,
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充分行使广大师生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在院务公开的机制、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和创新,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根据《天津外国语大学校务公开目录(参考)》相关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院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我院推行院务公开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办学积极性,推动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建设和谐学院。

二、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办法

(一)成立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院务公开长效机制

建院以来,我院始终把院务公开作为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增进教职员工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实行“党总支领导,党政共管,工会组织实施,教职工全员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确立“以机制建设为重点,以制度规范为抓手,以监督检查为保障”的院务公开长效机制。

我院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院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院务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其中院务委员会由院领导、系和教研室主任、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教学及行政秘书组成;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教学副院长、各系及教研室主任、有丰富经验的教授组成;学术委员会由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突出的副教授职称以上教师代表组成。学院还组建了院务公开督察小组,做好院务公开的检查监督工作。

学院于20095月专门制定了《国际商学院院务公开实施意见(试行)》,从制度层面明确院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机构、保障措施等。学院还相继出台了《国际商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国际商学院滨海校区补贴暂行管理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项目、实验一览表》、《国际商学院班导师工作条例》、《班导师考核表》、《国际商学院学生评优工作文件汇编》、《国际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勤工助学工作管理办法》、《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手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和科学化。

(二)规范院务公开内容,明确院务责任分工

几年来,学院始终做到所有同学院管理、改革、发展密切相关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予以公开,构建了院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并根据院务公开事宜的性质,分别由学院党总支、学院行政和学院工会分工负责。

院务公开的具体内容:

1、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情况

2、廉政建设

3、干部任免

4、人事财务管理

5、学生管理

6、创收经费管理

7、教学管理

8、学科建设

9、科研管理

10、安全、稳定工作

11、教代会、工会工作

院务公开的责任分工:

廉政建设、干部任免、学生管理工作公开由学院党总支负责,学院人事财务管理、创收经费管理、教学管理、学科建设、科研管理工作公开由学院行政负责;学院的改革与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公开由学院党总支和学院行政共同负责。教代会、工会工作公开由学院工会负责。

(三)探索院务公开新形式,增强院务公开实效性

我院采取各种措施,开辟了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院务公开新形式,扩大教职工和同学们的知情和参与范围,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能“知院情、参院政、督院事”。具体包括:

1、会议形式。通过党政联席会、领导班子会、辅导工作例会、班导师工作会、全体会、师生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公开学院的相关院务。

2、院务公开栏。在教学楼、团委办公室门口设立院务公开宣传栏,及时将院务信息向全体师生公布。

3、公文形式。学院通过文件、会议纪要、通报、通知等形式公开院务。

4、媒体形式。学院通过建立学院网站,开通网上评教系统、学生工作QQ群、飞信、校讯通、国际商学院共青团微博、人人网,编印《国商经纬》等形式发布有关信息,使全院师生能及时了解院务内容。

5、其他形式。设置国际商学院征求意见箱、公布学院各部门办公电话、发放学生家长信,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对学院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三、院务公开的实际成效

1.通过院务公开,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依法办事、民主管理的自觉性,增加了学院师生对学院办学思路的了解和认可,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2.通过院务公开,缩短了师生之间、教职工之间、领导与下属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干群关系,保证了工作交流的畅通。

3.通过院务公开,有力的推动了学院民主管理的发展,形成了团结、和谐、奋进的工作和学习氛围,保证了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促进学院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院务公开的不足之处和改进措施

(一)院务公开的不足之处

虽然我院在院务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院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力度还不够大、部分教工对学院发展的主动关注度有待加强;院务公开定性的要求比较多而定量的要求比较少,缺乏具体的指标等。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院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把院务公开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进。学院应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校园的高度,充分认识院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责任意识,明确分工,进一步加强对院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真正把院务公开做实做好。

2、从制度上确立广大师生在学院民主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

3、加强院务公开制度建设和创新,建设科学的评价体系、量化指标和激励机制。目前,院务公开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定性的要求比较多而定量的要求比较少,缺乏可操作性。如哪些校务应该公开,哪些不应该公开,内容不具体;怎样算是做到公开了,怎样算是没有做到公开,标准不明确;公开到什么程度,指标不明了;如何来执行,程序不清晰。这些问题有待在执行中加以完善和解决。所以,在工作机制上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同时抓好关键环节,把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纪律等都体现办事公平公正的重要环节纳入院务公开综合评价体系,建立起建设科学的评价体系、量化指标和激励机制。努力做到科学把握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全面真实,突出重点;健全完善公开程序,做到公开规范有序;灵活设置公开时间,做到公开立足实际,安排得当。

4、完善院务公开监督机制,确保院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加强监督是确保院务公开正常运行的重要抓手。学院要进一步成立完整、稳定的院务公开监督小组,广泛吸收各部门的教职工和学生加入,落实监督分工责任制,规范监督内容,坚持监督程序,做到有据必依,既不保守,又不越位。此外,确保院务公开监督时效,确保监督整改规范对于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机构应及时反馈给院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后的实施纳入规范轨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认真总结“十一五”的工作经验,积极贯彻学校“十二五”规划相关要求,紧紧抓住学校更名大学的发展机遇,全面理顺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将院务公开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紧密结合,与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关注的热点紧密结合,建立健全院务公开的长效机制,不断调整院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和形式,勤于总结、勤于检查、勤于落实,积极推动学院和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