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离退休管理处处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2 09:30 离退休管理处  离退休管理处

校务公开是一项“阳光工程”,施行以来一直受到社会的好评,它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也进一步完善了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推进了依法治校和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实施,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了党的教育事业发展。因此,全面落实校务公开,不仅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促进学校“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迫切要求,所以,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去不折不扣的落实好这项工作,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好基础性工作。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我处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自纠,在管理的实践中,我们能始终把实行民主管理,作为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推进处务公开工作作为不断强化民主管理的重要抓手和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效渠道。现将我处处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         明确目的意义,统一思想认识,促进处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全体管理干部和部分离退休教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学习,使我们充分认识到推进校务公开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我校一项“阳光工程”,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民主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保证教职工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深入开展校务公开工作,实施依法治校。把处务公开工作作为深化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重要措施切实抓紧抓好。这对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和学校行政领导的决策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民主监督水平,调动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根据学校校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把处务公开工作作为离退休民主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其列入处务工作的议事日程。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总支和党支部的监督保证作用的前提下,通过不断完善处务公开制度,坚持把凡是事关学校发展、离退休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的学校事务实行公开,自觉接受离退休教职工的监督,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密切了离退休职工关系,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积极性和参与性,促进了学校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为学校的离退休故那里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声誉,也为学校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离退休管理处的领导和每位同志都能自觉地把完善处务公开作为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予以落实,并在具体的实施方案、有关规章制度的制订以及组织保障、措施落实和具体的操作办法等等方面都作了统一、精心的安排和布置,力求使这项工作做到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保证处务公开做到真实性、及时性、有效性。

二、建立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职责,保证处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离退休管理处的处务公开工作作为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离开全体离退休教职工的参与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我们在推进处务民主管理进程的同时,充分贯彻“让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全过程”这一理念,通过建立一系列的组织,制订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以及经常性地开展活动等,在不断强化推进处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组织、动员和吸引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参与到离退休管理的各项工作中来。

首先,我们根据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实际,进一步健全了离退休处务公开制度。设立了处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处长担任组长,一名离退休管理处在职职工和一名离退休同志为具体工作人员。我处主持每年召开一至两次对离退休教职工的校情通报会,及时向离退休的教职工通报学校及处务情况,做到通报情况的真实性和公正性。

其次,落实工作职责,健全各项制度,制订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各项制度。处长负总责,小组成员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既独立工作,又互相协调,从而保证了处务工作高效有序地运行,也保证了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公正性,体现了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再次,制定处务公开的严密程序。凡是涉及到经费使用、评先评优、扶贫补助等都制订了具体操作程序,使之公开化、规范化。与此同时,我们还制订了办事纪律,要求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必须规范办事程序,强化服务意识,讲究办事效率,严守办事纪律,推行首问负责制。

三、采取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处务,促进了离退休工作的民主管理进程

要使校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除了领导思想重视以外,还必须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运行机制,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校务公开工作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上的全程透明管理。我们按照学校的要求,根据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实际,在制定处务公开实施意见和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对处务应公开的内容、公开形式以及办事程序、办事纪律等进行了规定,有关的工作情况和要求经常性地在离退休情况通报会、总支会等会议上宣传落实,把学校的重大事务既处务向离退休教职工进行公开,使他们感到学校领导的民主治校的诚心和推进校务公开的决心,从而转化为支持学校工作的动力。

推进处务公开,我们坚持以校情通报会为基本形式和主要途径,以党总支会

和支部会为辅。通过以上途径和形式,真正做到了让离退休教职工知校情、参校政、议校事、督校务,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工作的良性发展。

四、离退休管理处处务公开内容

1、离退休管理处的年度工作计划;

2、经费及其各项收入的来源、支出和使用情况;

3、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事项向全处同志公开;

4其它与学校利益、集体利益有关的事项向全处同志公开;

5、每年向全体离退休干部和退休教职工代表公开一次离退休经费的使用情况和全年工作。

五、加强民主监督,注重公开实效,保障处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处务公开的要害是公开,关键是真实,实质是监督。我们充分发挥处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对处务公开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促,并发动群众进行民主监督,保证公开的真实性,不搞形式主义。通过实行处务公开,提高了离退休管理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民主监督水平,增强了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的力度,激发了全体离退休管理处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处务公开提高了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密切了党群和干群关系,调动了教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通过处务公开,广大地离退休教职工和离退休管理处的同志对学校领导、学校工作及管理处的总体评价是满意的,大家感到我们学校办事是公开、公正、公平的。

六、切实加强领导,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处务公开长效机制

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我处在处务公开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推行处务公开制度和做法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化,相关的制度和措施正在逐步完善之中。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