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2 09:30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校务公开的工作要求,通过院务公开促进学院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现将院务公开工作自查如下。

一、完善院系两级院务公开规章制度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制度。我院按照“1个领导小组、2个工作机构、6个系务公开”的工作思路,即:1个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刘畅任组长、院长姜雅明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系主要负责人为成员;2个工作机构:学院行政办公室、分工会为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机构,负责实施院务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6个系务公开:所属的六个系均建立了相应的系务公开的规章制度和领导机构,开展了系务公开的工作。

2.及时督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院务公开监督检查小组由党总支委员、西班牙语系主任张振山任组长,成员为教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组成,认真履行职责,监督检查院务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职工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落实,并负责组织教职工对院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和考核。

3.严格程序,按工作制度办事。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在实行院务公开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分工会协调推动、院管理人员具体承办、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做到了严格程序,按工作制度办事。

二、院务公开的实施情况及主要内容

1.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规划、决策和实施方案。有关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发展规划、重大事项安排、与教职工有关的规章制度和办事程序,学院先后多次召开各类人员的座谈会,充分地听取大家意见,并将讨论中各种意见及时向全院公开,进一步听取意见,权衡利弊,形成共识。  

2.学院机构设置,人员定编、定岗情况、有关教职工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引进人才等政策规定、程序及结果。在2010年的职称评聘、国家岗位设置、学校第四次全员竞岗工作中,我们事先做好摸底准备工作,及时向教师公布评聘有关政策、时间、上报材料等具体要求,遵循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开指标、条件、推荐者名单,在评聘后在学院内进行公示。

3.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工作纪律、廉政规定。预算内外资金的收支使用情况。包括学院事业费的预算及执行情况,项目费、科研费、招待费以及学校下拨的其他经费的使用情况。

4.办公用品、设备的采购。包括采购的渠道、价格、质量及资金来源等。按学校规定学院办公家具及各类设备全部实行由有关部门参加的公开招标。

5.所有的奖惩、评优及其他评选的条件、名额、程序和结果,均向群众公开,包括各级各类先进评选的名额、条件和结果;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和结果;对违纪教职工的处理等。我们的每一项评选出来的先进个人和集体都是由各系、各党支部的群众、党员民主推荐上来,再由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后公示,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上报。

6.对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集体福利费、工会会费、党费的收支及使用情况、奖助学金评定、学生评优及其他涉及教职工民主权利、切身利益的事项,保送研究生的条件、名额、程序和结果等都适时进行公开。

三、体会与思考

我院把实行院务公开、民主监督作为日常工作抓好、抓实,重点落实西语学院院务公开“1234”工作思路,即:“1个前提、2个保障、3个基础、4个关键”。

1个前提:提高认识是推进院务公开工作的前提

院领导把各项工作置于全体教职工的监督之下,使教职工对学院的发展有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让教职工在实践中理解、认同领导班子的决策并付诸实践的过程。通过宣传、教育使教职工认识到院务公开是当家作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机会。

2个保障:坚持原则,积极稳妥是院务公开的保障

我院在实施院务公开工作中,做到遵循了以下原则,即:以《教育法》、《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为依据,充分发挥我院二级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渠道作用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保证民主基础上的政令畅通;坚持学院稳定的原则,积极稳妥,有领导、分层面、按程序公开的原则。

3个基础:公开的形式、程序和时间是院务公开工作的基础

形式:我院本着因事制宜、灵活多样、便捷实用的原则,以学院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座谈会、下发文件、公告栏等形式进行事项公开。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性,尝试拓展网上院务公开形式,采用网上公告、电子邮件、网上投票、文件发布等等形式让教职工有知情权、话语权、决策权,激发他们的智慧和热情。

程序:我院院务公开的程序抓好了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即:对于重要事项,要坚持先研究后公开。内容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后再作出符合学院实际的决策。凡经研究确定公开的事项,要坚决执行,确保院务公开及时、准确、全面、收到实效。公开后通过多种形式收集群众的反映、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地研究和分析和解决。

时间:我们院务公开的时间是:常规性的内容要在学期初、学期末公开,阶段性的工作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

4个关键:公开的内容合法、真实、具体、规范是关键

我院在实施院务公开时,坚持做到所公开的内容要合法、真实、具体、规范,把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作为重点公开内容。例如:学院的资金使用支出情况;有关教师的考核聘任、晋级的条件、政策、程序和结果;有关教师在国内外进修的政策、条件、名额、程序和结果;职称评聘的文件、程序和结果;学生的各类奖学金测评依据、步骤和结果及学生的奖励、评优及其名额、程序和结果,学生违纪处理等等。

实行院务公开是是实现广大教职工当家作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权利的具体实践,是最大限度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好形式,是实现学院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好方法。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不完善之处,今后要继续、开拓工作空间,努力探索做好院务、系务公开工作的新途径。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