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人事处处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2 09:30 人事处  人事处

根据天津市《关于开展高校系统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评估的方案》以及我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处务公开工作,为全面提高处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促进“十二五”期间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校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依法治校,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客观要求。校务公开,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全面推进校务公开,是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和谐社会”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办学中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是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深化教育改革、确保稳定和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学校廉政建设和校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学校党群、干群关系的客观需要。我处领导及全体干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学校文件要求,切实把校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专人负责,扎实推进

我处在工作中深刻领悟校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凡与学校改革发展密切相关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及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重点问题,除涉及国家规定的保密内容外,都要按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在一定的范围和时限内,采用方便、快捷、便民的方式进行公开。我处责成专人负责处务公开工作,认真拟定处务公开文件目录,对于涉及教师、干部聘任,职称评聘、考核,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的选拔和招聘,引进人才,各级各类先进评选奖励的条件、名额、程序和评选结果,教职工年度考核结果,对违纪教职工的处理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公开均按规定进行公开。

三、内容全面,分类处理

(一)、群言群策,让集体的智慧闪光

重要决策性文件颁布之前,均通过座谈会、校园网上公布等征求意见的方式,广泛收集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与建议,

2009年人才工作会议为例,在会议酝酿阶段,由人事处牵头,先后到各教学单位进行调研,召开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骨干力量参加的座谈会,分析我校人才队伍建设方向、亟待解决的问题等等,确定会议主旨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出《天津外国语学院人才兴校战略实施纲要》初稿。

在人才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分别举行了教授专家讨论会、中青年骨干教师讨论会、管理干部讨论会、教学组讨论会、党务组讨论会、行政组讨论会等七个分组讨论会,对《纲要》及其配套文件进行更充分的讨论,进一步提出修改意见。根据各讨论组提出的修改意见,人事处对《纲要》及4个配套文件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后才定稿下发。

此外,2010年进行的岗位设置工作以及目前正在进行中的系主任聘任工作均采取以上方式,群言群策。

(二)、人人知我校情,明了切身利益

每年调资、公积金及补充公积金调整、年节福利、年终一次性奖金(双薪)的发放,均与校财务处配合,及时在校园公告发布,将调整或发放原则、涉及金额、学校整体投入、到账日期等教职工关心的详情均做公开。既使广大教职工对自己的切身利益了解的清清楚楚,也使学校对教职工待遇的改善做的明明白白,不把肉埋在锅里。

此外,评选先进、优秀的结果,比如特贴专家、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职称晋升等,均进行公示。既是完成公平公开的评选程序,也是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一种宣传,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文件规章随时可查

利用人事处网站及网上办公系统,对涉及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的非涉密文件均可上网查询,既包括我校出台的,也包括国家级、市级文件,比如职称评聘(常用的六个系列)、教师培训的政策文件、岗位设置与全员竞聘的文件系列、教学单位包干经费核定文件、客座教授聘任文件、多种用工方式的聘任文件等等均随时可上网查询。

以招聘工作为例,招聘公告,确定工作程序,我校于2011126日发布教师岗位需求,225日发布管理岗位及其他专技岗位需求,为扩大影响,不仅通过我校校园网发布,还在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网站发布。其中神州学人网站为面向我驻外使领馆、海外留学人员的重要宣传网站。最终报名参加岗位应聘的660余人,天津市第一。

校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依法治校,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客观要求。我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今后将继续扎实推进。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