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校办公室处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2 09:30 校办公室  校办公室

为全面提高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和谐校园建设,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校办公室对本部门处务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现总结如下:

一、部门处务公开的基本情况

校办公室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综合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学校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对学校各部门和基层单位进行综合协调;对学校的工作进行督促落实等。在做好部门相关校务公开的同时,作为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和监督反馈工作,承担着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等工作职能。

多年来,校办公室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以《天津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外党[2005]80号)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关于加强二级单位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外党[2006]16号)为指导,牢固树立依靠全体教职工开展工作的思想,坚持民主决策,深化科学管理,深入推进办公室日常行政事务管理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实现部门和学校校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贯彻落实校务公开的举措与途径

l.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校务公开的组织机构和工作体制

根据学校《关于加强二级单位校务公开工作意见》的要求,校办公室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校务公开监督小组,明确了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办公室主任任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对校务公开的实施负主要责任,把校务公开纳入到日常工作之中进行研究部署,认真组织部门实施学校有关校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并按有关规定将部门实施情况报校纪检监察办公室。同时全面协调学校校务公开各项工作。

2.完善制度,保障处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进行

为切实有效地推进处务公开,校办公室从制度建设入手,保证公开工作高起点、规范化,制定下发了《校办公室处务公开实施细则》,对处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要求进行详细规定。与此同时,校办公室进一步制定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工作人员守则》、《天津外国语大学信访工作制度》、《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AB岗制度》、《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午间无休及下班延时制度》、《天津外国语大学印章管理和使用规定》、《天津外国语大学会议安排及会议室使用制度》、《天津外国语大学机要文件管理及使用办法》、《天津外国语大学校办公室行文规范》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办事流程和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3.完善机制,不断丰富校务公开的有效途径和载体

几年来,校办公室作为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教代会、校情通报、校领导接待日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学校和部门公开力度,制定校务公开目录和实施办法,扩大并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创新公开形式,切实保障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不断完善教职工民主监督机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广大师生员工更多参与到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决策过程中来,保证重大事项的决策在阳光下运行;三是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建立健全受理、处理回复群众信访举报的程序,充分利用校长信箱、书记信箱及校领导接待日等平台,切实做好群众的信息反馈和咨询机制。把上级监督、部门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紧密结合。

三、开展处务公开的工作创新与探索

1.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不断创新处务公开的方式方法

充分利用校园网开展网络信息服务和咨询工作,校办公室定期对校园网部门网站进行改版和更新,包括规章制度、部门工作职责和办事程序等在内的部门主要信息均实行网上公开。校办公室积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了保障校内外人员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促进依法治校,在学校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在办公系统网站增设学校发文、校务公报等模块,及时发布学校党政文件和相关信息。与此同时,校办公室积极利用校讯通、电子邮件、QQ群、飞信等现代交流工具,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信息化在处务公开中广泛应用,促进上下互动运行机制的形成,大大提升了处务公开的效率。

2.以中心工作为引领,切实增强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

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如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等,校办公室都向全校师生公开,广泛发动他们参与其中。2010年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从动员、制订到宣传落实,均采取系统公开的方式,公开内容涉及学校“十二五”总规划、十个专项规划以及每个规划的制定论证过程。校办公室(规划办)发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凝聚全体师生智慧,最终学校教代会表决获得一致通过。对于每年的刃5痴ぷ髯芙岷偷痴ぷ饕悖0旃叶际嵌啻握髑笠饧扇褐谥腔酆筒胖恰<韧骋涣怂枷耄魅妨搜N蠢捶⒄鼓勘辏帜哿巳诵模纬闪搜I舷缕胄男Φ牧己梅瘴А�lt;SPAN lang=EN-US>

四、推行处务公开取得的成效

1.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调动了部门师生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处务公开的方式,部门领导和群众能够有效沟通交流、有利于建立互信,化解矛盾、融洽感情、密切关系。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和谐办公室及和谐校园的建立和发展。

2.促进部门管理的民主化和规范化建设,提升部门管理水平。校务公开的推行,聚集了民智和民力,促进了民主化、规范化管理的深入,有利于学校实行依法办学、民主监督和科学决策,提高了管理水平。

3.形成有效监督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校务公开的推行,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部门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人员共同奋斗,几年来没有发生重大腐败问题,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存在的不足与整改措施

在总结校办公室处务公开所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认真剖析了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如:仍需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办公室处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仍需对处务公开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有些时候重视了结果的公开而忽略了过程的公开; 尽管以不同形式进行了处务公开,但形式上不够规范,目前处务公开在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处务公开信息反馈机制亟待建立。

根据存在的问题,校办公室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可操作的公开机制,将公开项目和内容、途径和办法、范围和时间、责任科室等项目以一一对应的方式加以规定,不断完善处务公开制度,增强处务公开的实效,使处务公开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的建设,加大对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的力度。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