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天津外国语学院2010年党政工作要点(外党〔2010〕2号)
2016-03-10 11:32 校办公室 

 

中共天津外国语学院委员会文件

 

外党〔20102

————————————————

天津外国语学院 2010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积极谋划“十二五”规划,为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也是我校在高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的重要一年。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工作部署,2010年全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落实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的“调结构、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的总要求,以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重在“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以特色发展带动内涵发展,促进和谐发展,把“语”做强、把“外”做大,如期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二五”规划,加快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步伐。

一、提升办学实力,着力构建教学研究型大学

1.如期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高标准完成“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部门要对照“十一五”规划中的各项任务,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差距,制定有效措施,合理安排工作进程,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规划任务如期完成。在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家和天津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围绕学校的发展定位,按照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战略目标,研究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事业发展规划。学校将成立“十二五”规划办公室,做好“十二五”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

2.加强学科建设,增强学校竞争力。以市级重点学科为引领,促进人文、社科、管理各学科协调发展。加强管理,合理布局,加强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建设。加强经济、管理等学科硕士点建设工作,做好已在天津市立项的经济、管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授权学科的审批和落实工作。拓展专业领域,创建特色学科,搭建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创新平台。做好“重中之重学科”研究生创新基地和“天津外国语学院子牙循环经济研发基地”的建设工作。

3.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努力提升科研水平。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修订《天津外国语学院科研成果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完善教师科研评价机制。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组织协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术语标准化与多语种术语词典编撰》的最终成果研究工作。落实横向课题管理办法,努力培育高水平成果。在继续做好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建设的基础上,依托现有各语种的国情研究优势和经济、管理、法学等学科的学术基础,建成“天津国际发展战略研究院”,加强服务区域的战略研究。

4.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以领军人物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落实“十一五”创新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目标。完成学科学术带头人界定工作;启动中青年骨干教师“未来之星”资助计划。积极拓展教师赴国内外进修或访学渠道,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好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第三届青年管理干部专业知识竞赛。

5.推进“质量工程”建设,继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学实验、实习实践和毕业论文等关键环节工作。以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为抓手,深化精品课程建设,在组织好校级精品课程验收评定工作基础上,择优推荐申报市级精品课程,推进校、市、国家三级精品课程体系建设。继续做好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及天津市教学团队、国家及天津市教学名师、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天津市“品牌专业”建设点等“质量工程”申报工作,力争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继续加强两校区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

6.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健全保障和督导机制。以校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日常督导工作,达到“有检查,有分析,有指导,有反馈,查整改,见实效”的目的。建立健全二级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机制。继续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管理和检查力度,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通过专家听课、评议等方式推出校级“示范课”,对课堂教学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形成全校范围的课堂教学方法经验交流、学习的长效机制。

二、推进特色发展,着力构建特色人才培养支撑体系

7.深化培养模式改革,造就高水平人才。围绕“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目标,实施错位发展战略,搭建培养“两种能力”的实践平台,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课程设置及教育途径等方面增强针对性和适用性。修订学校各专业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专业技能培养,增强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积极探索双语教学、全英授课实验班教学,以及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提高非外语专业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突出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

8.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提高国际交流质量。强化外事服务功能,把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做大、做足、做强。创造条件支持各二级院系与国外有关学校系部专业或教育机构开展各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成立专职外事秘书队伍。不断研究和改进留学生管理,出台新建留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积极聘请外籍专家,鼓励更多外籍人士赴滨海校区讲学,浓厚其国际合作与交流氛围,进一步促进两校区国际化办学的协调发展。

9.加强孔子学院建设,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积极做好现有三所孔子学院建设。不断健全孔子学院管理体制。继续推进孔子学院的特色发展,保证孔子学院的教学质量,按照地区与学校的实际情况,努力创建独具特色的孔子学院。巩固和扩大已有建设成果,争取年内再建一至两所孔子学院。

10.发挥服务品牌优势,贡献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学校外语语言优势和品牌效应,拓展渠道,创新项目。以培训为重点,坚持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开展覆盖各行各业和人群、针对不同层次和内容的项目,向社会提供考试、留学、培训、翻译等全方位服务。重点做好夏季达沃斯论坛、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翻译任务,和2013年天津东亚运动会翻译服务的竞标准备工作。做好国外大学留学预科培训基地、青少年外语训练营等项目,打造天外服务社会的新型品牌活动。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11.创新学生工作机制,提高学生工作整体水平。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实施学风建设工程、学子楷模引路工程等,全力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启动专项资金,鼓励课题立项,搭建成长平台,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力争建立职业发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网络思想教育四支研究型工作团队。

12.加强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新教学模式,做好“三进”工作。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研究,并结合学生的热点问题,建立健全校、院、班三级相互配合、层层负责、逐级递进、优势互补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根据教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达标检查为契机,对照指标体系搞好建设。举办高级求索党校第二期培训。

13.做好招生与就业工作,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以各省市招生录取改革为契机,加强沟通与联系,争取在部分省(市、自治区)录取批次提升为本科一批。全方位开展宣传,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大好时机,主动出击,不断开拓就业市场。充分发挥就业指导课的主渠道作用,定期邀请创业教育专家、创业成功人士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和交流,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力争就业率稳中有升。

14.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秉承“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校训,不断强化校园文化品牌和涉外志愿服务品牌的建设。坚持高质量、高品位办好“天外名人大讲堂”,举办“中国古代文化经典”读书节、中华民族文化精粹展览等活动。积极承办和参加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比赛;开展校级创业计划大赛和文化创意作品大赛,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计划竞赛和天津市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广泛开展学生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四、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15.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弘扬调查研究之风,积极筹备第四轮全员竞聘工作。坚持全员聘任制、岗位责任制,坚持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民主、透明、公开的原则。权力下放,重心下移,切实扩大二级院系的管理自主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适时执行绩效工资制度。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加大特色档案征集力度,推进档案信息化进程,努力提高档案工作科学管理水平。继续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滨海校区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滨海校区管理体制,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16.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不断构建民主治校新机制。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推进校务公开,不断扩大校务公开范围,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确保教职工民主管理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做好专项治理工作。完善校领导接待日等工作机制,继续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离退休老同志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参政议政作用。

17.健全和完善“大稳定”工作格局。加强综合治理工作,严格贯彻我校《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切实落实日常工作、排查化解、分析研判等八项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思想理论动向和校园舆情动态,加强正面引导,加强各类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力度,建成滨海校区110指挥中心。强化对防火防盗、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等监管监控,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五、优化学校布局,着力提升校园整体环境

18.大力推进校园基本建设。马场道校区综合体育馆按期投入使用,留学生宿舍改扩建工程三月份开工,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及部分装修任务。继续加强滨海校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滨海校区教师公寓筹建工作。

19.实施校园环境提升工程。加强校区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规划,按照市教委统一部署,完成校园环境提升工程规划及分项设计工作,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以滨海校区为重点,实施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整体修缮道路、建筑,全面提高净化、美化、绿化水平。

20.加强财政和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落实各项增收节支工作,搞好筹融资工作和财务管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巩固和扩大已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和有关部门协调,重点搞好各种能源回收工作,大力建设节约型校园、绿色校园。

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1.加强理论学习和舆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深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继续落实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提高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围绕“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积极引导舆论宣传。对内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选树典型工作,对外扩大与主流媒体的广泛合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提高学校的办学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

22.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2010年是学校党建工作的“作风建设年”。在全面落实《天津外国语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优良党风促教风带学风。着力改进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健全和落实决策、执行、考核、监督的工作体系,强化工作责任。凝聚全校合力,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外国语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科学高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启动干部的整体换届工作。切实抓好干部队伍的推荐、补充、调整和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选拔和考核等工作,不断调整补充干部队伍人才库。以坚定理想信念和提高整体素质为重点,弘扬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之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开展“菜单式”培训;加强现代管理综合知识和国际视野培训;增加处级干部外语培训;在专题培训班、国内交流学访、网上培训等方式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境外培训基地。

24.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实施“强基创先”工程力度,以落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方案》为载体,继续组织开展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工作评估和党建工作评优。重心下移,加强指导。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基层支部工作水平。以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学生预备党员培训为重点,开展好大规模的党员轮训工作。充分利用“组工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网”和电化教育等手段,扩大党员教育的覆盖面。继续鼓励基层创新活动方式,坚持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基层党支部示范点的引领作用。

25.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强化考核与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继续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制度体系,以风险防范和源头预防为目的,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抓好廉政建设制度的落实,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设备采购、招投标、招生考试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依照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任务部署,制定2010年工作安排。滨海外事学院和附校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参照要点精神,制定工作思路,安排具体任务。

201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积极推进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建设进程的重要一年。全校教职员工在新的一年里,要增强使命感与紧迫感,干好当前,谋划长远,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十五日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