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天津外国语大学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津外大党〔2014〕2号)
2016-03-10 14:45 校办公室 

 

中共天津外国语大学委员会文件

 

津外大党〔20142

————————————————

关于印发《天津外国语大学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天津外国语大学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已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落实工作。

                                          中共天津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天津外国语大学

                                                          2014年2月19日

 

天津外国语大学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按照“谋改革、强特色、重内涵、上水平”工作思路,全面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建设步伐,不断开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五十周年。

一、把握发展形势,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学校新跨越

1.全力推动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准确把握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和攻坚方向,切实增强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对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组织开展中期任务考核,全面总结工作完成情况,进一步明确未来两年任务目标,科学规划进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实现。组织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工作,落实天津市“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建设任务,推动各类投资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2.精心组织五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按照“重文化、重学术、重校友、重国际化”基本原则,落实校庆工作筹备方案。筹建校史馆,系统梳理学校发展历史,进一步传承“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天外精神。完善校友组织架构,逐步建成覆盖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不同区域的海内外校友分会。完善捐赠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捐赠助学的认同感和积极性。组织“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学术讲座和会议;实施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及安全管理设施改善项目;举办“传承天外历史‧弘扬校训精神”中外师生校庆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校内外力量,推动学校实现新的发展。

二、深化内部管理改革,进一步增强学校发展活力

3.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设复语人才培养实验班;推进英语专业高级翻译人才实验项目;深化非通用语种专业改革,扶持非通用语种专业发展,推进外语教学改革。继续推进旅游管理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改革,增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双学位课程。完善各专业跨文化交际课程管理。健全求索荣誉学院用人机制,总结推广其在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试点经验。改革学生考核评价方式,增加形成性考核所占比重,改革部分公共必修课考核方式。召开课程考核工作研讨会。以人才培养目标和校训精神为导向,改革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引导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及配套考核办法,进一步优化学校分配制度。严格编制管理,规范编制外用工管理制度。完善新教工培训制度,制定新教工考察期管理相关制度。打破校内教师归属壁垒,进一步优化校内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机制。筹建教师发展中心,建立健全教师发展培训服务体系。深化学校职称评聘制度改革,组织好2014年职称评聘工作。组织好学校第四轮全员竞聘考核及第五轮全员竞聘工作。

5.积极推进内部管理改革。完成《天津外国语大学章程》编制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监督机制,优化校内治理结构。发挥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作用,探索教授治学的新途径。继续推进后勤管理改革,调整优化后勤管理运行方案,提高后勤服务水平。修订《教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办法》,开展服务学校发展“金点子”建议征集活动,加强工会、教代会制度建设,落实《学生会参与校园民主管理实施办法》,完善校领导接待日、校情发布会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师生员工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及权益保障机制。

三、继续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6.不断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全面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实施意见。推进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对外翻译研究”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做好第二批博士生导师遴选和新一届博士生招生等工作。继续加强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重点学科和外国哲学、世界经济二级重点学科建设,不断凝练学科特色,积极培育学科方向。做好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和翻译硕士评估考核工作。举办研究生创新论坛,启动《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论辑》编撰工作,推进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完善研究生培养、资助、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完成学科带头人的遴选。

7.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日语、翻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精品资源共享课、基础日语课程及英语基础课程教学创新团队、英语翻译及基础俄语教学团队等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做好马来西亚语、土耳其语等新增外语专业论证、申报及建设工作,加强旅游管理、动画新增本科专业的建设和质量监控。结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精神,发布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完善专业设置、招生规模与就业联动的机制,探索建立校内外评价相结合的育人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

8.不断提高科研创新水平。继续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的落实。按照市级协同创新中心标准,加强中央文献对外翻译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筹备申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标准,推进科研平台建设,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智库。落实教育部对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的评估要求,全面增强拉美研究中心综合实力。组织好中美、中日、中俄、中韩及海峡两岸系列学术研讨会。建立健全科研绩效考核、科研岗位职责考核及科研机构考核奖励办法。策划“学术活动月”,开展“天外青年科研论坛”活动。提高《学报》、《世界文化》办刊质量,完成《中华文化概览》二期、三期工程,扩大学校在社会的学术影响。

9.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天津市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行动计划,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制定学校未来两年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在重点学科领域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

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组织第三届“青蓝之星”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的遴选工作,拓展教师赴国内外进修或访学渠道,举办学校第十二届青年教职工基本功竞赛,为青年教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修订学校教职工培训管理文件,规范在职培训进修管理工作。

组织好第30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开展“我的良师益友”评选及师德演讲大赛,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四、加强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全面提升学校的影响力

10.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继续支持相关语种专业与驻华使领馆交流合作,推进与国外大学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位互授和科研合作,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采取灵活方式,吸引优秀外籍教师参与教学科研,争取国家和天津市各类高校引智项目。支持各学院通过多种渠道招收各类留学生,研究探索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共同编班、共同管理的新模式,打造“留学天外”品牌。做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储备学校各项工作。推进韩国顺天乡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建设,在海外筹备建立新的“中国学研究中心”。召开学校孔子学院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对现有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的管理,推动新的孔子学院建设。

11.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水平。研究制定激励和规范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拓展社会服务项目,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挥学校多语种翻译优势,有效整合校内多语种资源,筹建成立天津多语言服务联盟,积极与语言服务行业建立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主动融入天津城市发展和对外开放,继续深化与中新生态城管委会的合作办学,拓宽与滨海新区、市外办、市商务委等单位的合作范围;积极开展战略研究和政策咨询,打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智库。拓展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实施“语露工程”,拓展老年大学、市民外语学校等外语教学服务基地,广泛搭建实践育人、服务社会的平台。

五、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12.不断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性。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开展自测自评工作,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第一、二课堂的联动融合,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研究式、互动式、自主式、体验式学习模式。利用入学教育、学子表彰、毕业典礼等时机,开展理想信念、爱国爱校、生态文明等主题活动,组织以感恩励志、诚实守信、文明修身为主题的专项道德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创建马场道校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推进天津市“心理健康中心标准化建设立项”实施。

13.创新大学生教育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校园网、微博等新媒体资源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引导作用,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强化校、院、系、班四级联动机制以及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合力工作机制。加强对校园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管理,建设滨海校区学生勤工助学创业中心,探索自助助人新模式,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深化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落实辅导员职称评聘系列文件精神,修订辅导员、班导师管理办法,实施辅导员精品项目和学生工作特色项目提升工作。举办好“第十八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

14.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校院两级校园文化精品项目、优秀成果创建活动。大力扶植学生社团建设,开展“百团达标创优”活动。举办首届天外国际文化艺术节,推动中外文化交融。组织参加“挑战杯”等国家和天津市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加大艺术教育投入,积极开展天外艺术团校内外公演和海外孔子学院巡演,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继续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及体育工作年报制度。

六、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加快美丽校园建设

15.推进幸福平安校园建设。启动年度服务师生10件实事,做好10件实事的征集、论证及督促落实。优化两校区班车运行线路。组织教工体检,开展“健康走基层”活动。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继续推行三级消防安全责任管理,完善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推进滨海校区机动车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调处能力,实施校园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

16.提高信息技术保障水平。继续加强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学校教学办公场所及部分学生宿舍区域的无线网络建设。完善网络基础应用平台,实现校园网与IPV6网络互联,拓宽校园网出口带宽达到200兆。开发网络学习课程,构建云计算系统数据中心,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两个校区名人大讲堂视频互动。召开实验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探索优化实验室管理的机制体制,调整组建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突出馆藏特色,完善图书资源共享管理体系,提升服务水平。

17.提高后勤及财务保障水平。积极推进滨海校区教师公寓二期工程建设,完成35KV变电站建设项目和健苑的维修改造。完善学校能源监控平台,继续推进楼宇建筑的节能专项改造。建成学校物资采购信息化管理系统,保障用户使用权益和学校资产价值。借助政府平台扩大食堂食品采购覆盖面,确保食品安全。继续开源节流,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精心编制年度预算,严格控制和压缩办公、差旅等一般公务性开支,进一步提高资金的配置和使用效率。

七、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8.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高水平讲座、专题学习、集体讨论”方式,实现理论学习与顶层设计的有机结合。加强思想政治和舆论宣传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完善校园网、校报、微博、微信等多媒体平台,组建师生专兼职宣传队伍,优化宣传工作评优体系。积极应对网络新媒体挑战,引入专业舆情监控平台,建立健全应对网络舆情的多部门联动机制。

19.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推动落实处级以上干部与困难学生、学生宿舍的“双联系”以及校领导的“四个一”联系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测评系统,做好处级干部届终考核和整体换届工作。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菜单式”培训,提高系列专题培训的比重。修订加强领导干部管理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继续完善年轻干部教师校内挂职锻炼制度,扩展干部校外挂职锻炼、境外挂职交流渠道。继续做好结对驻村帮扶工作。

20.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内民主制度化,巩固党务工作通报制度和校、院两级民主生活会制度,试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制度,建立党员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修订《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细则》,推行发展党员票决制,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开展学习党章、增强党性修养教育活动,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选树表彰一批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和党员标兵。注重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

2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监察审计工作。继续贯彻《关于深化天津市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一岗双责”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认真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专项检查与监督,严肃查处并及时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以及在职称评定、招生考试、招标采购、基建(修缮)工程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加强教育经费审计管理,监督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严格治理私设“小金库”、乱收费等问题,坚决制止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依照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部署,制定2014年工作安排。滨海外事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参照要点精神,制定工作思路,安排具体任务。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