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第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各代表组讨论审议情况
2015-10-12 09:31 校办  校办

(刘翠娥书记)

根据大会要求,我将本次大会各代表组讨论审议情况向各位代表作一汇报:

按照会议安排,59日下午召开了代表组组长会,10日至13日,各位代表认真审阅了“十二五”发展规划五个专项规划草案,并15个代表组进行了讨论审议。

在分组讨论期间,代表们以主人翁责任感与饱满的热情为学校的发展规划积极献计献策。代表们对照五个专项规划逐字逐句讨论审议, 结合本部门教学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从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在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五个专项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及保障措施涵盖的内容比较全面,既体现了创新精神,又具有战略的高度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必将对学校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代表们在讨论审议中认为,“十二五”发展规划五个专项规划思路清晰,体现了科学性;视野开阔,具有可操作性;与时俱进,彰显了创新性。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立足学校总体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开拓眼界、提升境界。既有重点突破,也有难点攻坚,同时还强调特色化发展。

有的代表组还用四个字来总体评价五个专项规划:远、大、广、升。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影响是“远”;校园建设规划改变我校面貌是“大”;国际化发展规划是扩展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是“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对我校的教学管理和服务的质量是“升”。

     代表们普遍认为五个专项规划历经近20多轮修改,每一次修改都吸收采纳广大教职工的意见与建议,充分说明学校对规划的重视程度,说明了规划是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奋斗目标。代表们对规划感到振奋,但也感觉到了压力,表示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努力拼搏,为我校腾飞贡献力量。

同时,各代表组代表经过讨论审议对五个专项规划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国际化发展、校园基本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五个方面归纳汇总为41条。

例如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有的代表们提出:1、外语专业特别是有些小语种外教不足,聘请外教的经费投入不够,以至于招聘外教遇到困难,希望规划能体现出确保聘用外教这样的基本问题。2、在国际交流方面的学生要达到50%有些困难,如果只是欧美国家的话,指标压力比较大。在校园基本建设方面有些代表提出:1、要“筑巢引凤”,加快滨海校区教工公寓的建设,尽快解决滨海教师的住房问题,引进并留住人才。2、图书馆B楼改造工期在在时间上应更为明确,这样便于图书馆对整体工作的系统安排。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代表们提出:1、两个校区的学生宿舍的网络建设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化。2、信息化建设对学科专业在网络多媒体教学方面的合作成效还有待加强,十二五期间应征求外语学科的需求,与学科专业密切合作实现一些有特色的网络多媒体教学项目。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方面代表们提出:在加强二级学院管理体制建设进程中,建议通过加大“试点”建设力度,通过典型经验的推广,带动学校三级管理体制建设,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代表们提出: 1、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没有找到关于两个校区学生、教工活动中心的改造、建设。目前学生、教工的课余文化活动亟需扩大场所。2、希望十二五规划中能加入小语种文化资料室和语言实验室的建设。代表们还提出在规划的具体落实过程中应注意与时俱进。要根据国际、国内最新的教育发展趋势对规划及时进行研究、调整和补充,使规划充分适应社会发展对教育、对高校新的要求。

我们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反馈给学校规划起草组,规划办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及时回复具体处理意见如下:

一是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有关文字措辞不规范,表意不清等问题,规划办协同相关专项规划组,予以适当调整与更正。

二是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有关规划“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所含内容有疏漏、不全面等问题,如“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规划”中能否增加对于“重心下移”的监督机制,建设“行政问责机制”等;“校园基本建设规划”中能否增加扩充院系办公、教研用房,改善教工宿舍条件,建设学科文化资料室、学生活动中心、教职工之家,成立专门的资金融资机构等;“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中能否提出规范学生宿舍网络建设,与学科合作共建特色网络多媒体教学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能否在专业实验室规模上根据院系需求灵活配置等内容,已提交给各专项规划组,部分建议已被吸纳,如“校园基本建设规划”中增加了有关改善院系办公条件等内容;部分建议将在与分管校领导协商、或在各规划具体的任务分解中予以细化,在规划实施中根据实际进展进行补充完善。

三是对于代表们针对“国际化发展规划”中提出的部分建议与意见,如对于国际化指标体系的落实如何监督考核;如何在体制、资金、队伍方面给予保障;如何通过多种途径确保师生的海外学习、实践经历达到规定指标等,请各位代表及广大教工关注学校即将召开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届时将出台、审议一系列文件,可对代表们关注的问题在政策导向、具体操作等层面予以相应的解答。

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现在有的已进行了修改,有的还要作进一步的论证、补充完善。

总之,大家总体上对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五个专项规划高度认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责任与发展方向,对学校的宏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