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图书馆馆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10-12 09:31 校办  校办

2011515

图书馆积极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调动图书馆广大馆员积极性,以加强我馆党风廉政建设为主线,增强馆内各项工作透明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民主监督,促进科学决策,实现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年来通过整体推进馆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运作,促进了图书馆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及党员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能否带领图书馆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促进图书馆工作发展,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是关键。为此,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学习,从自身做起,完善各项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一方面,坚持每周一次召开党政联席会,重点工作集体讨论决定,做到思想沟通,决策一致,同时,将每个成员的工作也置于班子的民主监督之下。党支部委员会坚持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针对工作实际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完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另一方面,切实开展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结合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李虹书记在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认真开展了对照自查和交流学习,认真参加学校纪委组织的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展等活动,不断强化廉洁从政的思想认识。

同时,领导班子将馆务公开工作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要求。制定下发了《图书馆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员干部廉正守则》。

采用多种形式,在全体党员中坚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开展“创最佳党日活动”、党员示范岗建设、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树优秀典型,倡创优争先之风,体现党员干部的先进性。

二、多角度畅通群众信息沟通渠道,促进馆务公开制度化建设

图书馆成立了馆务公开工作小组、民主监督检查小组、民主管理工作小组等。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对馆务公开的范围、主要载体、公开的程序和途径作了具体规定,馆内各部门根据职责严格执行。在日常馆务工作执行与群众监督的过程中,图书馆特别注重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一是定期召开馆务会,听取各部门工作情况,部署阶段性工作,沟通领导班子与部门负责人思想,彼此达成一致。部门与部门之间也可相互沟通情况,彼此协调。

二是馆内重大事项如:年度的工作计划、规章制度的修订、经费的使用、奖酬金的发放、人事聘任、职称的评定、大型仪器的购置和使用以及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都要在馆务委员会上进行讨论,听取意见,然后在全馆公示,进一步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从而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三是凡有关学科建设、重大建设项目、职称评定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首先要在学术委员会上进行讨论。

四是畅通网络公告平台,利用图书馆腾讯通信息系统作为馆务信息发布平台。建立公开馆长、书记信箱;馆内设立了若干意见箱,作为统一的对外窗口,加强了公开透明环节。注重做好调研工作,如先后开展了读者满意度调查、馆员素养能力调查,并撰写出调研报告,为提高服务读者水平、青年馆员综合素养提升、新馆员招聘等提供依据。

五是形成年终报告制度,召开馆务公开工作小组、监督检查小组、民主管理工作小组会议,班子成员向各委员介绍馆内的业务、经费使用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党风廉政落实情况,接受各委员的监督,同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馆务公开重要标准。

三、注重实效,在重点工作上强化民主监督

一是在图书的采购上严格按照《图书采购工作条例》及采购流程等相关规定执行,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和科研项目,由图书采购小组,主动深入到各二级学院及科研院所进行调研,根据他们的需求并结合馆藏,进行市场考查、反复论证、坚持择优原则集体研究决定图书采购书目,由馆长负责审批。通过正规渠道订购并签订购销合同(协议),对批量购进的图书,在购销合同(协议)上明示折扣率,并以实洋进行结算,杜绝了在帐外收受对方单位或个人给予的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图书购进后,有专门人员进行数量核对和质量验收,履行财务制度,办理固定资产手续。

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2010年下半年,开展了图书招标采购前期调研工作,制定了相关的工作预案。2011年年初,首次在我校实施图书招标采购,学校监察室、审计处全程监察,评标小组由来自图书馆、职能处室、二级院系、教代会等部门的专家代表组成。经公开招标从竞标的11家企业中确定了6家图书供应商。图书招标采购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经费使用流程,增强了采购过程的透明度。

二是日常经费管理上注重制度化、规范化的建设。制定了《经费支出审批程序》,对开支范围、渠道、报销审批手续作了明确规定,定期向馆员或党员公布经费使用情况,接收监督。由于管理措施得力,经费开支规范有序。

三是凡涉及职称评定、评选先进、职级变动、干部任用等与馆员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坚持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策,保证标准公开、程序公平。

201011月,按照学校津外院﹝2010110号文件要求,根据优秀名额分配,经过个人述职、群众评议,图书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经过集体研究确定优秀人员9人,合格人员51人。同年12月,根据《天津外国语大学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外党〈201021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及学校第三轮岗位任期届满的实际,在届满考核的基础上,认真完成竞聘资格审查,竞聘工作采取评审小组成员不记名民主投票的方式,经过竞聘者逐一演讲答辩,评委投票,最终,各个专业技术岗位确定人选,顺利完成对全馆教辅人员第四轮专业技术岗位竞岗全员聘任工作。20114月,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迎七一,争做模范当先锋”活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全馆人员分两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选出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人选,均无出现争议现象。

四是在对广大馆员所关心其他热点问题,及时加强调查,摸清情况,即时上传下达沟通信息,积极给以正面积极的解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得到大家的理解。

五是遵循“从下到上、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的原则,制定图书馆重大工作规划,力图激发每一名图书馆员的主人翁意识。如在制定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规划过程中,即采用这一原则。通过这一过程的实施,把馆员的个人意见和全馆的发展有机融合,促使馆内既有人力、物力、财力优化组合,和谐推进图书馆事业民主、科学化发展。

一年以来,图书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馆员的参与支持下,不断加强学习,健全机制,较好的完成馆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较为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促进了图书馆整体管理与服务水平。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