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聚焦思政课】校领导讲授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
2019-04-25 08:59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殷奇、校长陈法春以“弘扬爱国精神奏响时代强音”为主题,分别为学生们讲授了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

殷奇紧紧围绕“什么是爱国”“为什么要爱国”“应该怎样爱国”的逻辑主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论述了从南开的创建,到西南联大的变迁,再到建国后的发展,始终体现了爱国精神这一主线。

殷奇讲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党领导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让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就是要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既要坚持民族自信又要拥有面向世界的胸怀。广大天外学子应当恪守“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校训,以学校特色育人品牌为抓手,打造天外靓丽的名片。

陈法春以英语开场,由“What is the patriot?”分析了“rebel”、“secessionist”等词汇在英语中的含义和用法,从而引出讲授的主题“爱国”。通过古今中外、正反对比的案例、照片,图文并茂地追寻了“南开魂”的历史脉络,挖掘爱国主义的学理意蕴,从理论性和实践性两个维度诠释了爱国主义的精神实质和行为准则,联系身边事例与学生互动提问,引发了学生强烈的爱国归属感、荣誉感、认同感和尊严感。

校领导希望同学们努力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主题活动,勤奋学习,勇于实践,自觉做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