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学校名称与情况简介
2016-09-01 09:30 校办公室  校办
 

    天津外国语大学(简称“天津外大”、“天外”)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优势学科,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是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八所高等外语院校之一。

    历史沿革

    天津外国语大学前身之一是始建于1921年的天津工商大学,主体前身是1964年成立的秦皇岛外语专科学校,后更名为河北外国语专科学校、天津外国语专科学校。1970年,与其他院校合并组成天津师范学院。1974年,经国务院科教组批准,学校恢复并改名为天津外国语学院。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天津外国语大学。

    校区情况

    学校现有马场道和滨海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040.06亩。马场道校区地处天津市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校内有多处历史风貌建筑,其中,钟楼(原天津工商大学主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滨海校区坐落在滨海新区大港高教生态园区内,湖光映翠,景色秀丽。

    学科专业

    学校现有39个本科专业,包括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韩语)、西班牙语、德语、法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斯瓦希里语、印度尼西亚语、缅甸语、马来语、泰语、翻译、商务英语17个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2个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3个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3个经济学类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国际商务、行政管理、旅游管理8个管理学类专业,法学、国际政治、外交学3个法学类专业,教育技术学、动画、数字媒体技术3个教育学类、艺术学类和工学类专业。其中,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1项。

    学校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中译外研究方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拥有翻译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国际商务硕士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17个授权方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和世界经济、外国哲学二级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学校具有接受全国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资格,博士点培养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可接受国内高校青年骨干访问学者和一般访问学者。

    人才培养

    学校现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全日制在校生1.2万余人,生源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学校秉承“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校训,坚持把自主学习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特色,全面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着力探索双学位、辅修专业、外语+、专业+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大型国际会议、展会的翻译和外事接待服务,选派优秀学生出国留学、短期研修、海外游学等,不断拓宽学生接受多元文化的渠道,突出具有天外特色的跨文化教育,确保各专业的学生都能接受良好语言训练和复合专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较高水平,一大批优秀校友活跃在外交、外贸、新闻、财经、法律事务、教育等各条战线,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和欢迎。

    师资队伍

    数十年的办学历程,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在我国外语界享有盛誉的语言学大师和翻译家,如钟作猷、金隄、朱万清等,深厚的学术积淀相传至今。学校现有教职工千余人,其中专任教师七百余人,专任教师中超过60%的教师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部分专业达到100%。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6人,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特聘讲座教授、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24人;12名教师入选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近百名教师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科学研究

    学校与中央编译局、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共同建有天津市级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文献对外翻译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央编译局共同建有中央文献翻译研究基地,同时还拥有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拉美研究中心、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研究中心、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以及天津国际发展研究院、欧美文化哲学研究所、比较文学研究所等10余个科研机构或智库机构,有2个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培养计划;同时,依托所设孔子学院建有海外智库——中国学研究中心,基本建成了服务国家、天津以及学校发展需要的国际化特色科研平台体系。每年举办或承办数十场有影响的国内外学术会议。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产出了一批高水平论文、专著和研究报告。主办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类重要学术期刊《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是全国优秀社科学报、天津市一级期刊;综合类文化期刊《世界文化》杂志,为传播世界各民族文化、促进跨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学术辑刊《中译外研究》、《翻译中国》等,特色鲜明,影响较大。

    国际合作

    学校与世界40多个国家的近200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接收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留学生来校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或者短期研修。依托与国外高校的良好合作关系和“2+2”、“3+1”、“4+1”等合作办学项目以及联合培养硕士、博士项目、国家汉办学生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等渠道,为所有在校学生提供到国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学校积极践行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分别与韩国顺天乡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哥伦比亚塔德奥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日本武藏野大学合作开设了7所孔子学院,其中,韩国顺天乡大学孔子学院三次被国家汉办授予“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学校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确定的首批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储备学校;曾获评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此外,学校还承接了韩国世宗学堂、德国歌德语言中心等教育培训项目。

    办学条件

    学校现有5个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套国际标准的同声传译报告厅,11个语种22套国际卫星电视接收系统以及覆盖两个校区的校园计算机网络。学校学习资源丰富,两个校区图书馆占地面积近2.3万㎡,藏书近140万册(含电子图书),中外文报刊、杂志1700余种,中外文数据库92个;其中,收藏19世纪到20世纪中期出版的近2万册中外文文献中,有520余种西文善本、名人题赠、清末线装书和汉学相关文献,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学术资料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学校体育设施完善,拥有标准运动场、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体育设施及万余平方米的综合体育馆。

    社会服务

    翻译理论研究与实践一直是学校的传统强项和重点学术领域,多年来,学校不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承担了天津市大部分高端会晤、大型国际会议的交替传译、同声传译任务,与40余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已经成为天津市乃至全国大型外事、外贸活动以及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力量。曾作为第29届北京奥组委选定的京外唯一一家翻译定点服务单位,完成北京奥运会重要文献多语种的翻译工作,荣获“中国翻译事业杰出贡献奖”。学生志愿者出色完成大型展赛会、阳光助残、环境保护等多种类型志愿服务,荣获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40余项荣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天外”志愿服务体系和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发展愿景

    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特色发展”办学理念,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致力于建设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在国际有知名度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

截止日期:2016年5月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