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天津外国语大学“十二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
2015-10-12 09:29 校务公开办公室  校务公开办公室


根据《天津外国语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国家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在认真总结“十一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奋斗目标,特制定“十二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

一、“十一五”期间的简要回顾及形势分析

(一)“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回顾

“十一五”期间,学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1.人才培养模式有了新的突破

学校围绕“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目标,积极实施“质量立校”工程,不断深化在人才培养模式、学习方式、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改革与实践。学生在校期间全部具有复合专业学习经历,75%的学生具有参与大型涉外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20%以上的学生具有境外学习的经历。基于“两种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专业和课程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十一五”期间,新增本科专业11个,其中外语类专业3个,非外语类专业8个,本科专业总数达到29个。新建本科专业全部通过市教委组织的检查验收。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天津市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25门,学校、市和国家三级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十一五”末,学校建成双语课程27门。

3.质量工程建设成果丰硕

“十一五”期间,学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4项;获得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天津市品牌专业9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天津市级团队2个,天津市教学名师3人。

4.教学质量监控形成长效机制

学校不断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构,成立了本科教学质量专家督导委员会,出台了《本科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建立了包括日常督察、指导和专项督导、评价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通过师生座谈等形式,强化了对课堂教学、毕业论文答辩、实验教学等环节的检查督导,完善了双语课程、专业评优等工作的评价指标体系,使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5.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

学校购置了教学管理软件,通过专题培训、个性化调整等,各个模块功能得到逐步健全完善,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实现了教学管理环节的系统化编排,进一步提高了教学管理效率。

6. 教学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学校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在严格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分制管理制度,先后新制(修)订了学分预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精品课程管理、双语课程管理、公共选修课管理等教学管理制度33项,完善了本科专业建设课程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了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成长的激励机制,学生发挥自身潜能和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不断加强。

7. 教学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通过举办教学管理研讨会、教学管理人员一线评优表彰会等为教学管理队伍搭建良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保障了新进教学管理系统的人员能及时熟悉了解工作,实现教学管理质量的稳步提升。

8.教学管理研究取得实效

“十一五”期间,学校举办了三次校级教学改革立项评审会,共评出108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围绕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实际,针对办学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举行了两次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会,15项教学研究成果获得校级表彰。

(二)“十二五”期间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分析

全国和天津市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天津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天津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出台,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不断深入,需要庞大的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国际化人才队伍作支撑,对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学校确定了“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中长期奋斗目标,确定了外语学科“居主流、争一流”,非外语学科“入主流、办特色”的学科专业定位,确定了“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十二五”期间,要强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服务天津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如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教学基本设施有待进一步改善;激励教学的政策机制需要完善并进一步落到实处。

二、“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提高质量作为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的根本目标,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发展观。以适应社会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导向,建立服务于教育质量提高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学校资源配置和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为服务天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二)总体目标

1.质量工程建设

 “十二五”期间,继续大力推进“质量工程”建设,增加已有国家级项目的奖项和数量,力争在非外语专业建设上取得“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突破。力争使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达到6-7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4门,天津市级精品课程14-16门,国家级教学团队达到2-3个,天津市教学团队达到3-5个,国家级教学名师达到2-3人,天津市教学名师达到5-7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达到1-2个。将2-3个优秀实验室建成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新增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2门;新增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5-8项;新增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3-5项。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积极探索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构建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探索并推广为非外语专业拔尖学生实施全英文授课的教学模式,继续推进学分制管理,不断完善双学位教育、主辅修制度,积极探索与国外大学联合开展双学位教育。坚持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的创新,注重专业方向的科学分流,构建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实施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专业建设

为满足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对多语种人才的需求,新增1-2个外语语种,适当增设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新兴专业,进一步优化学校本科专业结构布局,使专业数目在“十二五”期间稳步增加,全日制本科生教育规模稳定在9000人左右。

4.课程建设

继续实施精品课程建设,完善三级精品课程体系。继续开展双语课程建设,在有基础的非外语专业打造双语课程群,进一步丰富人文类和科技类通识课程,不断完善公共选修课程设置和实施,积极探索推广全英文授课和分层分模块教学。

5.实践教学建设

强化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计划建成100个完善的校外实践(实习)基地,重点建设一批水平较高、资源共享、示范作用显著的实践教学基地。完善实践教学设置和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6.教学改革与研究

进一步强化全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通过教学改革立项、调研课题等途径,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建设、教学质量提高及保障、国际化发展等重点课题加强研究,提炼教学经验,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教育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到实践工作中。

7.教学质量监控

教学质量监控常抓不懈。深入探讨督导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继续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通过本科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制度、专业教学工作评价机制和体制、课堂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三、“十二五”规划的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主要任务

1.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实施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以高级翻译人才为代表的天外优质品牌和以外语能力与专业能力双强的复合型人才为代表的天外特色品牌。

积极筹措开办“国际会计国际化人才实验班”项目,借助学校与国外高校的合作关系,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和全英文教学模式,与国际会计准则完全接轨,致力于培养国际化、精英型、能够直接进入大型跨国公司与机构施展才华的高级会计与管理人才。

积极筹备开设多语种翻译人才精英班项目。发挥我校外语学科优势,培养能从事多种语言翻译的人才。

完善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我校专业特色开展双学位教育,满足学生复合知识结构的需求。因材施教,完善分层、分模块教学模式。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根据合作办学双方的强势学科来设置主要专业与课程。

积极吸收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经验,增加学生接触国内外专家的机会,通过网络系统平台加强国内外校际间的课程共享。

2.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注重内涵发展

结合教育部“特色专业”和天津市“品牌专业”建设规划,扩大现有专业建设成果,不断提升专业品质。继续保持外国语言文学类学科专业的优势地位,促进非外语学科本科专业改革与创新,强化其外语特色;加强新兴、交叉学科和应用型学科的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开展专业人才需求预测、预警研究,把招生计划、录取率、报到率、就业率、生均拨款标准、评估检查结果作为优化专业布局、调整专业结构的量化指标;坚持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的创新,进一步优化专业方向设置,构建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实施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3.加强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

以教育部和天津市精品课程政策为导向,依托现有的校级精品课程,通过加大投入和建设,使校级精品课程达到天津市级精品课程标准,并在天津市有较大影响。不断加强国家精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力度,力争取得更大的突破。进一步深化双语课程建设积极探索全英文授课的设置与管理。加强高水平教材的开发和引进,力争推出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精品教材。

4.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推进研究式教学

借助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大力推广启发式、参与式、教学探究式、研究性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推动案例教学、双语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的采用。通过教学与研究相结合,在课程教学、实验与实践教学、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等方面鼓励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支持、推动本科生参与科研;对学有专长、有研究能力的拔尖学生,通过保送读研的方式予以重点培养,加速学生成才。

5.加强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积极做好市级和国家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创建工作;落实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就业实践等任务,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十二五”期间,计划建成100个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广告学等专业尝试开辟中外合作实习基地。

6.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和保障体系

完善教学质量评估、检查、监控制度并使之贯彻执行到本科教学实践中。包括: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咨询与决策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学生评教制度等。建立和健全各类教学考核评估体系。各项评估按评估主体不同,分为学生评估、专家评估、主管部门评估和中立机构评估。

7.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加大对优秀教学成果的奖励力度

积极申报国家级、市级教学改革项目,争取获得高水平教学成果奖,对获奖者给予相应奖励。每两年举行一次全校性教学改革立项评审会。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教学成果奖。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人均每两年撰写一篇教学改革或教学管理论文。

8.积极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外语应用能力

加强大学英语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实践,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进行改革;继续探索以课堂教学为主、自主学习为辅的教学模式和干预式自主学习模式;改革传统教学评价模式,注重实施全面评价,通过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全面衡量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提高大学英语师资队伍稳定性,调动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加大教师考核力度,努力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

9.进一步完善学分制管理制度

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发展要求,允许学生修满学分提前毕业,允许学生保留学籍,出去创业;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辅修其他专业或攻读第二学位;允许学生以优秀科研论文、创新活动、科技成果等取得成绩和学分。教学管理部门在学籍管理、成绩管理、课程安排、文凭发放等方面制定一系列配套管理措施,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创造条件。

10.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实现管理重心下移

建立以学院为基础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制,不断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加强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扩充和完善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功能。抓好教务管理队伍建设,促进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

(二)保障措施

1.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

牢固树立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生命线的理念,突出本科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学校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以及资源配置都要优先保证本科教学的需要。各学院党政一把手是本单位本科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制定本学院、本学科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办学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学校教学管理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全校教学工作的监管与服务职能。

2. 建立健全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组织开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如何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拔尖创新人才”等的大讨论,组织经验交流会。出台《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把教授为低年级学生授课作为重要制度,把教学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

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等教学基本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实验室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基础实验室基本规范》的研究制定工作,着力推进有利于资源整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实验平台建设。

健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教材委员会的工作章程,发挥专业委员会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3.不断改善教学条件

学校要在预算内增加日常教学经费,保证生均经费逐年增长。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条件的改善。

4.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的热情,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完善师资培训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培训中青年教师。大力吸引国内外重点院校优秀人才充实教学一线队伍。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