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天津外国语大学“十二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2015-10-12 09:29 校务公开办公室  校务公开办公室

一、“十一五”期间的简要回顾及形势分析

(一)“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回顾

 “十一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质量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战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基本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实现了更名大学的历史性跨越,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

“十一五”期间,学校校园基本建设总投资4亿元,校园建筑面积由24万多平米增加到31万多平米,增长29%。一些制约学校发展规模及办学条件的硬性指标进一步得以解决。其中,马场道校区完成了1.1万平米的综合体育馆及2.4万平米的学生公寓等基础设施建设,新留学生公寓建设进展顺利并将如期竣工投入使用。滨海校区完成了3.7万平米的教学主楼及图书馆的建设,完善了办公楼、教师公寓、运动场等配套设施。

附表1:“十一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项目表

项目名称

建设时间

工程费

(万元)

固定资产(万元)

备 注

滨海校区111213宿舍楼

2007

5000

400

 

滨海校区教学主楼及图书馆

2009

9000

1200

 

滨海校区淋浴室

2009

600

200

 

滨海校区校园基础设施维修

2008-10

860

0

 

马场道第三学生宿舍楼

2006

4500

460

 

马场道第六学生宿舍楼

2006

3500

300

 

马场道校区体育馆

2010

6500

700

 

马场道留学生宿舍楼

2010

7000

750

 

 

 

36960

4010

40970

1.20088月完成滨海校区主楼图书馆工程并交付使用。该工程建筑面积约37000平米,工程投资约9000余万元,是滨海校区单体规模最大的标志性建筑,此工程被评为天津市建筑优质工程,获得金奖海河杯。

2.20098月完成滨海校区淋浴室工程并交付使用。该工程建筑面积约3000平米,工程投资约600万元,工程竣工大大改善了滨海校区师生的洗浴条件。

3.20105月,完成综合体育馆工程。该工程为2012年全国大运会排球赛场馆、2013年东亚运动会比赛场馆,建筑面积约11224平米,观众坐席近3600个,工程总投资约为6500万元。

4.20103月,启动了留学生宿舍改扩建工程,预计在2011年暑假前完成新留学生宿舍的建设任务,为我校8月份承办世界日语大会提供保障。该工程含外事餐厅、共享大厅以及400套客房,可最多同时满足200人会议和600名留学生、外籍专家的住宿需求。

5.在校园环境提升工程中,2010年马场道校区完成了校园中心广场建设等多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约6000平米,新增树木、景观球共百余株。“十一五”期间我校每年引进新的花卉与树种,如牡丹花、玉兰树等。在逐步扩大校内绿化面积的基础上注重美化,增添花坛花卉8000盆,新增月季200余棵(移植100余棵)、白玉簪300余棵,增设草坪灯30处。实现了校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处处绿意盎然,达到了良好的视觉效果。

附表2:校园建设基本现状

      校 区

         

面积

名称

马场道

校区

滨海校区

合计

生均

(平米)

生均

含外事(平米)

 

指标

要求

面积(平米)

124038

545661

669699

67

47.7

54

亩数

186.12

818.5

1004.5

/

/

/

教学行政用房(平米)

52142.71

41298.45

93441.65

9.3

6.7

9

体育设施操场(平米)

53371

12000

65371

6.5

4.7

0.34

学生生活用房

(平米)

宿舍

60551.03

22858.82

83409.85

8.3

6.0

6.5

食堂

5365

4045.53

9410.3

0.94

0.67

1.3

图书馆(平米)

9502.05

12814

22316.08

2.2

1.6

2.32

(二)“十二五”期间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分析

“十二五”期间是我校加快发展,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关键时期,是向更高目标攀升的重要转折点和战略机遇期。校园基本建设作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严密组织、精心策划,紧跟学校发展的步伐,为学校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良的办学条件保障。

学校现有建筑虽然达到“十一五”期间学校办学规模(1万人)的指标要求,但部分指标已显紧张。特别是按照“十二五”规划总体目标中的办学规模定位(1.2万人)测算,部分指标尤显不足,部分校舍建筑面积与生均定额标准差距较大。主要体现在图书馆、行政办公用房及教师、学生食堂等建筑面积上。电力供应能力已达饱和,无法满足学校今后发展建设需要。例如马场道校区:电力设备运转负荷超过80%,用电高峰期超过90%;滨海校区:部分区域采用临时电力供应,安全隐患较大。从校区均衡发展角度看,马场道校区单身教工和引进人才周转房十分紧张;滨海校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尤为突出的是,政府基建投入远远不足,学校自筹资金压力很大。上述是我校在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过程中无法回避、必须解决的问题,需在“十二五”规划建设中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二、“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持“以人为本,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弘扬“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校训精神,坚持“以特色发展带动内涵发展促进和谐发展”的战略方针,以“两个校区,一所大学”为指导,着力打造符合学校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要求的校园环境;着力建设以绿色环保、节能降耗为特色的大学校园,为学校高标准完成“十二五”规划提供坚实的校园基本建设保障。

(二)总体目标

1.认真贯彻“两个校区,一所大学”理念,坚决落实学校基本建设的重点向滨海校区倾斜的政策,做好滨海校区基本建设规划工作,完成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八个重点项目之一关于滨海校区校园环境提升项目。

2.科学组织、安全施工,全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硬件支撑。全面完成两个校区的基础设施、办学硬件建设和改造升级工作。

3.以建设现代化、高品位的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对建筑外观、环境绿化、人文小品景观等的设计和建造,体现独创的审美意识和价值追求,突出天外特色精神内涵和文化底蕴,实现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结合,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统一。

4.完成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八个重点项目中关于节约型校园项目任务。校园绿化率达到40%,力争实现生均能耗降低20%的目标。

三、“十二五”规划的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主要任务

按照学校“十二五”规划总体目标及办学规模定位,到2015年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达到12000人,其中本科生9000人、研究生1500人、留学生1000人、成人高等教育学历生500人。依据上述办学规模定位,通过科学测算并结合“十一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中留存的问题,提出任务如下:

1.重点推进滨海校区建设。秉承“两个校区、一所大学”的理念,在发展中融合,在融合中寻求更大发展,不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创建浓厚学术氛围;进一步完善和理顺管理机制,为将滨海校区建设成为立足滨海、服务天津的跨文化交流中心和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提供保障。

2.科学实施校园建设规划。科学实施两校区功能布局规划,马场道校区完成会议接待综合区建设,完善校区部分建筑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完成图书馆、健苑等现有建筑改扩建工程。滨海校区完成校园环境提升工程、35KV变电站及新学生宿舍等重点建设项目任务。按照市教委“十二五”规划要求,以“建设园林型校园和节能型校园”为目标,全面完成两个校区的环境提升及绿化升级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以人为本、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改善各院系、教授办公用房及教师的工作条件,改善单身教职工的住宿条件,积极推动教职工活动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的改造、建设工作。

3.大力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树立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观念,加强资金管理和合理使用。制定学校节能减排工作规划,加大节能新技术和新设备的使用。完成两校区基础设施及地下管网改造,建成学校能源监控中心。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彻底扭转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学校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制度。

(二)项目分类

1.争取经费支持,落实校园规划。按照市教委“十二五”规划精神,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及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与资助,特别是积极争取相关专项建设经费和支持项目。“十二五”期间力争获得2.2亿元建设资金,完成下列项目:

1)积极争取政府专项经费支持2500万元,努力在20119月前完成滨海校区35KV变电站的设计施工及建设工作。

22012年在教委专项资金支持下,投入1000万元,完成马场道校区变电站升级改造工作,保证马场道校区正常的教学秩序及良好的生活环境。

3)投入7000万元,完成滨海校区12000平米国际交流中心的方案设计及施工建设工作,切实做到服务滨海新区,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辐射功能。

4)根据马场道校区的整体规划设计方案,适时将现有马场道校区图书馆B楼拆除,投入9000万元,新建为地下2层、地上6层、12000平米的图书馆。

5)投入1500万元完成滨海校区15000平米风雨操场的建设工作,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学习环境。

2.多方筹资,提升校园建设水平。全方位、多角度拓宽筹资融资渠道,开源节流,大力引进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发展建设。“十二五”期间力争筹融资2.8亿元,完成下列建设任务:

1)根据滨海校区总体规划设计方案,逐步完成滨海校区二期近400亩土地5万平米,总价值22000万元的国内外人才公寓以及其他相关教学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工作。

2)采用校企合作模式,投入5000万元,完成滨海校区11000平米宿舍楼建设工程,确保20119月投入使用,努力改善滨海校区学生住宿环境及条件。

3)根据两个校区校园环境提升的总体方案,投入1440万元逐步完成两个校区的绿化任务,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4)努力完成两个校区基础设施及地下管网的勘测改造任务,为创建节能型校园提供必要条件。

5)分步推进两个校区节能改造项目的实施,“十二五”期间以每年节约能源费用50万元,作为节能专项资金固定投入,力争完成节能型校园建设的各项要求。

6)积极争取政府专项节能资金,构建学校能源监控中心。投入资金400万元,实现两个校区能耗实时监测与控制,提高我校节能管理现代化技术水平。

附表3:“十二五”期间校园基本建设项目规划表

建设项目名称

建设时间(年)

工程造价(万元)

资金来源

滨海校区35变电站

2011

2500

政府专项

马场道变电站改造

2012

1000

政府专项

滨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

2013

7000

政府专项

滨海校区风雨操场

2013

1500

政府专项

马场道校区图书馆B

2013

9000

政府专项

滨海校区国际人才公寓及相关

教学设施

2011-2013

22000

学校自筹

滨海校区14学生宿舍楼

2011

5000

校企合作

校园环境提升与设施改造

2011

1440

多渠道共建

学校能源监控中心

2012

400

学校自筹

节能专项改造

2011-2015

250

学校自筹

(三)保障措施

1.在建设资金保障方面:

1)将基本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保证建设资金足额到位。

2)争取政府有关方面的支持,较大幅度地减免各种规费。

3)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资助、投资与捐助。

4)加强对基本建设全过程的科学管理,确保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

2.在管理措施方面:

“十二五”期间,学校投入校园基本建设资金数额较大,必须加强管理,除了遵循通行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规律以外,结合学校实际,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落实专家治校方略,选拔懂经营、善管理、清正廉洁的专业人士充实管理队伍,确保资金的高效和良性运行。

2)加强监督约束,坚决落实各项工程项目公开招投标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施工建设过程中坚持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并举,强化学校的监督检查功能。

3)引入项目管理模式,加强预算管理和支出管理,没有预算,杜绝支出。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