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天津外国语大学“十二五”信息化建设规划
2015-10-12 09:29 校务公开办公室  校务公开办公室

一、“十一五”期间的简要回顾

(一)“十一五”期间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

1.校园网建设情况。我校校园网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有两个出口:一个是中国教育科研网100Mbps出口和一个电信20Mbps。校园网主干为千兆带宽、百兆到桌面。校园网中心机房面积为 195M2 UPS系统总容量为50KVA

我校校园网已经覆盖了马场道和滨海两个教学区的所有教学、办公和科研环境,校园网接入点近6000点;汇聚结点18个,校园网用户已经发展到12000人。校园网核心交换机和汇聚交换机设备利用率为100%。使用网络管理软件实时监控校园网运行情况,对校园网用户上网进行认证管理并存留上网日志。

2.一卡通应用系统的升级建设情况。“十一五”末期,我校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签订了“校园翼机通项目”合作建设协议,由天津电信公司投资245万元、我校投资172万元完成了“一卡通系统”建设。实现了传统校园卡和电信“CDMA手机校园卡”的双卡并行使用的功能,扩展了校园卡的信息发布与查询的交互功能,新的一卡通系统覆盖两个校区,在服务功能上有很大提高,在就餐、洗浴、乘校车等消费环节,教务系统、图书系统、宿舍门禁等方面有许多新的应用。

3.信息化支撑平台建设情况。到“十一五”末,我校校园网拥有SunIBMHPDell等系列各种高中端硬件服务器设备20余台,提供面向全校、基于INTERNETDNSWWWMAILFTP等基础应用服务,提供30个二级域名服务。

信息网络中心是我校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实施部门,为校内各部门提供网络应用服务、网络安全服务、IP资源服务、网络认证、电子邮件服务以及主机托管、虚拟主机服务。“十一五”期间,全校共有39个部门在校园网建立网站,其中包括教学单位15个,机关部门18个,服务机构4个,其他机构4个。

截至“十一五”末,学校建成25门网上课程,其中2门课程获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10门课程获评为市级精品课程。

4.应用系统的建设情况。在加强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和基础应用建设的同时,我校十分注重网络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校园信息化应用系统的建设,截至“十一五”末,我校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网络应用系统有:

1)网上办公系统

2)教务管理系统

3)财务管理系统

4)科研管理系统

5)就业管理系统

6)档案管理系统

7)党建工作网上评选系统

8)党员干部网上培训系统

9)党员干部考核系统

10)火车票订购系统

11)助学贷款申请系统

12)毕业生离校系统

13WINDOWS自动更新SUS系统

14)流媒体点播系统

15)校园新闻管理系统

16)视频会议系统

“十一五”期间,我校以低成本自主开发了天外流媒体点播系统、毕业生离校系统、校园网新闻管理系统等一批具有我校教学和管理特色的信息化应用系统,提高了职能管理部门信息化应用水平,方便了广大师生。

(二)“十一五”期间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资金投入不足。受资金限制,“十一五”信息化建设只完成了我校一卡通升级改造、校园网升级设备和数据集群服务器的购置。数字化校园支撑平台和部分应用系统建设未能启动。

2.校园网中心机房空间有限。校园网中心机房建设是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中的首要任务,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开展,我校现有校园网中心机房在使用面积、地面承重等方面已经不能满足信息化发展的需要,急需扩建和改善。

3.师生对信息化应用的意识有待提高。目前,学校部分师生员工应用信息化的意识不强,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不明确,必须提高全体师生员工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使我校数字化校园真正成为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的有力辅助工具。

二、“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发展战略,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完善基础网络建设,推进信息化应用资源建设,通过建立现代化的管理系统,促进教育思想和观念的转变,带动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不断提升学校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校园信息基础设施,以数字化校园为依托,全面整合教学、科研、管理及生活服务领域的信息资源与应用系统,基本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资源共享,面向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师生校园生活的实际要求,建设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数字化校园。

三、“十二五”规划的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主要任务

为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平台,“十二五”期间,我校信息化工作重心将逐步转移到如何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的效能和作用,以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方式和手段的更新上来,预计总投资达到1346.8万元。分项预算如下表所示。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预算(万元)

1.1

校园网中心机房改造

a.机房扩容

b.机房环境改造

250

1.2

校园网光纤扩容

 

40

1.3

校园网设备升级

a.网络设备升级

b.校园网内网带宽升级

0

c.校园网出口带宽升级

156.8

d.校园网认证系统升级

50

e.网络安全系统升级

80

f.无线网建设

50

1.4

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建设

 

0

2.1

信息应用系统建设

a.人事管理系统

b.教务管理系统升级

c.研究生管理系统

d.学工管理系统

50

e.IPTV系统

150

f.视频会议系统升级

80

g.二级网站群建设

20

2.2

三个基础平台建设

a.公共数据库平台

300

b.统一身份系统

c.信息门户

2.3

IPV6接入

 

120

合计

 

 

1346.8

未命名1.jpg 按照建设目标,确立了我校数字化校园总体框架,如下图:

 

 

 

 

 

 

 

 

 

 

“十二五”期间,信息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

1)在充分保护原软硬系统的投资、充分考虑校园网的容错性、可靠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的基础上,将校园网硬件平台进一步升级、改造、拓宽。升级、改造,采用技术成熟、先进可靠的万兆以太网技术,校园网核心传输速率升至10Gbps,主干传输速率升至1Gbps/10Gbps,实现1Gbps/10Gbps到楼宇、100Mbps/1Gbps到楼层、100Mbps/1000Mbps到桌面,向广大用户提供高速网络服务。升级校园网认证计费系统;购置万兆核心交换机;升级网络管理系统、网络监控系统;部分新楼宇布线按6类标准布线,全部配备可网管千兆交换机。为了满足信息化应用对于网络稳定性的需求,进一步改善网络结构,使用双核心架构,将汇聚层以上节点全部改建成双回路的冗余连接。

校园网硬件平台升级投资预算为290万元,已经使用“十一五”国拨经费250万元完成设备购置。

2)根据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需求拓宽校园网的出口带宽,教科网出口带宽逐步提高到200Mbps,公网出口带宽逐步提高到100Mbps

拓宽校园网出口带宽的投资预算为156.8万元。

3)完成IPV6网络的接入工作,实现校园网络IPV4IPV6共存。

此项建设投资预算为120万元。

4)在两个校区的公共教学区域(如学术报告厅、图书馆等)建设无线网络系统,使无线网络在全校教学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向广大师生提供优良的网络环境和应用服务。

完成覆盖两个校区公共教学区域的无线网建设投资预算为50万元。

5)在现有基础上扩充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应用范围,实现两校区8会场互联,从而降低办公会议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两个校区的学术报告资源共享。

视频会议系统扩容建设投资预算为80万元。

2.信息化应用支撑平台建设。信息化应用支撑平台”是指实现数据共享、统一调度和身份认证等服务为一体的数字化校园综合业务信息平台。主要包括:

1)数据中心机房建设。建设一个拥有网络的带宽优势,有安全可靠的机房环境,有高性能的网络管理系统和各种服务器集群环境的数据中心机房,是保证数字化校园的各个应用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的基础。主要包括网络系统、应用服务系统、存储系统、远程容灾系统、网络管理系统等方面的建设。

2)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设。通过建设统一的用户管理、授权管理和身份认证体系,实现用户通过一套用户名和口令就能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各应用系统的所有业务功能。

3)公共数据库平台建设。公共数据库平台建设可避免信息孤岛的存在和产生,真正实现各业务系统之间数据资源共享,使数字化校园中的所有相关业务系统数据实现同步更新,避免各系统重复劳动,从而高效率满足校内各类人员的查询要求。

4)信息门户平台建设。信息门户平台是数字化校园中各应用系统信息集中展示的窗口,利用门户的构架,将各应用系统信息整合在一个界面,为各种信息化服务及应用的接入提供统一的登录入口。

通过信息化应用支撑平台的建设,最终实现以信息门户平台为入口,在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共享数据库平台的基础上,避免信息孤岛的存在和产生,真正实现资源共享,用户在不同应用系统间只需使用代表用户身份的唯一密码,经一次身份认证就可以掌握所要查找的各个应用系统的信息,避免各系统重复劳动,提高办学效率,降低办学成本。

信息化应用支撑平台建设投资预算为570万元。

3.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信息化应用系统主要包括教学、科研、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的管理系统和业务系统,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核心。

目前我校已建成的应用系统有:网上办公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就业系统、校园一卡通、毕业生离校系统等。“十二五”期间,学校将根据各业务部门的工作需求,完成“网络办公系统(OA)”升级工作,建设人事管理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学工管理系统、站群管理系统等,逐步完成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的整体建设。

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投资预算为50万元。

4.信息安全及运维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信息标准体系、信息安全体系、系统运维管理体系等。在现有网络安全系统的基础上,构建严密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确保设备安全和信息安全,保证校园网的稳定运行,主要包括:增加入侵检测系统;建立WEB防护系统和日志审计系统;升级校园网认证系统;升级网络管理系统、网络监控系统。

信息安全及运维体系建设投资预算为130万元。

5.网络教学资源建设

1)在校园网内全面应用远程网络可视化技术、计算机网络仿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为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服务。在现有近11个外文原版卫星信号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外语原版卫星资源的利用率,建设一套高清晰度的、能支持多路电视直播的IPTV系统和视频点播系统,为师生提供便捷的外语学习环境和丰富的外语教学资源。

IPTV系统建设投资预算为150万元。

2)依靠我校专业特色,开展远程教学,为国内各院校提供多语种的外语培训课程;为国外孔子学院提供对外汉语教学课程。

(二)保障措施

1.在信息化建设中要遵循“学校策划、部门协同、齐抓共建”的建设方针。

2.成立“学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主管校领导具体负责,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下设专家组与办公室,及时协调和解决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信息化建设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3.建立健全信息化建设、管理、运行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行政推动力来保证信息化建设的实施。在各院、部、处建立信息主管和信息员队伍,提高各部门参与信息化建设的意识。

4.开展校园信息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广、普及信息化技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的应用。组织实施对全校教师、学生、管理人员进行信息技术培训。

5.信息化建设工作需要持续的经费投入做保障,我校“十二五”信息化建设总体预算为1346.8万元。学校将认真制定各项目的建设方案,积极筹措信息化建设资金,统筹合理使用建设经费,确保学校“十二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的落实。

未来5年是我校信息化工作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校信息化建设将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龙头,在全校各部门通力合作下,以教学、科研和管理信息化为主要内容,以各类应用系统建设为主导,实现全校各类应用系统的资源整合,为把我校建设成高水平的外国语大学提供信息化、数字化保障。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