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天津外国语大学“十二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
2015-10-12 09:29 校务公开办公室  校务公开办公室


大学文化是教师、学生和管理者共同创造和传承的精神成果总和,是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和血脉,是大学个性特征的重要标志,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

一、“十一五”期间的简要回顾及面临形势分析

(一)“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回顾

“十一五”期间,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取得了实效。

1.思想理论建设成效显著。“十一五”期间,学校以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通过组织“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等40余次党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30余场形势报告会、专题讲座,以及“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专项活动,在加强学习的同时不断总结办学成绩和不足,归纳、整理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建设发展之路,在统一思想、开拓思路、凝心聚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刊发《向高水平外国语大学阔步前进——天津外国语学院发展实录》、《以特色办学推动高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特色办学》、《突出外语优势,提升办学实力,服务滨海新区》等4篇理论文章;编辑出版《科学发展观与高校特色发展研究报告——基于外语类高校改革发展的调研与思考》一书。组织申报教育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等重点调研课题40余项,1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

2.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以党的生日、祖国华诞、校庆、更名大学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大力弘扬爱国、爱校精神,不断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涌现出全国道德楷模马钲钧、勇救落水儿童的津城百姓英雄王玉杰、敬老爱老模范席丽娜等一批先进个人。以服务北京奥运、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教师节表彰为抓手,弘扬先进、选树典型,近百个集体、300余名个人获得各级各类表彰。2002年沿袭至今的“双 十” 评选共有80位典型人物的光辉足迹和80件学校大事,在师生中广为流传。“你我和谐一小步,校园和谐一大步”群众性主题创建活动及和谐校园建设9项实事扎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取得实效。

3.文化载体建设成绩喜人。《天津外国语学院报》成功扩版为对开4版,1990年创刊以来的170期校报数字化整理工作全部完成并编辑出版《天津外国语学院报摘编》(盘配书)。制作《新起点、新规划、新发展》等专题网站5个,开通“宣传部工作网站”以及“做主人,献良策、促发展”专栏,积极开展网络互动,收集意见和建议180余条并整理成“建言献策汇总”。成功举办“聚焦滨海·机遇与挑战”主题论坛暨天外名人大讲堂2008年精品活动季,“天外名人大讲堂”成为天津高校名人讲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编发“奥运翻译和志愿者团队”、“世博志愿者”、“夏季达沃斯论坛志愿者”等外宣报道100余篇,学校涉外志愿服务成为天津市知名品牌。完成校徽、校旗、校歌等精神载体的设计、编写及规范使用;制作反映学校总体面貌、介绍学校对外交流和社会服务、滨海校区快速发展等3部电视专题片及《媒体天外》大型纪念画册,全面展现了学校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

(二)“十二五”期间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分析

大学作为传承与发展文化的载体和文化交流融合的桥梁,一方面在引导和弘扬先进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使西方文化的传播获得了便利。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学生的背景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多层次、复杂化的校园主体对大学文化的不同需求使大学文化呈现出多元性。网络传播的快速性、密集性又使相当部分学生把网络当作文化交流的主渠道,过多的人机互动减少了人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打破了校园相对封闭的文化环境,淡化了学校的人文氛围,给学校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带来了挑战。学校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积淀深厚、底蕴浓重、个性鲜明的天外文化,推动着学校逐步发展成为一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等外语院校。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天外精神的提炼尚有不足,分析、引导、总结、提炼具有天外特色的大学文化内涵以及更好地发挥大学文化的凝聚作用,克服校园文化通俗化的相应措施还显薄弱。二是文化的教育功能发挥尚有不足,目标定位上存在“用文化活动填补学生闲暇时间”的简单做法和思想;组织机制上存在简单地把文化建设附属于学生思想工作部门的现象;过程上利用大学文化引导人、熏陶人、教育人的途径和方法还显薄弱。三是综合考虑尚有不足,学校对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建设的全盘考虑,与其他学校合作与交流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及对包括高雅文化在内的社会文化的主动适应还需加强。

二、“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遵循文化发展的规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依托,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立足建设、系统推进,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努力建设体现时代精神和具有天津外国语大学特色的大学文化。

(二)总体目标

在以校训“中外求索,德业竞进”为核心的特色大学文化建设中,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开放并蓄的兼容精神、自由平等的民主精神,努力构建以精神文化、思想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和环境文化为重点的文化体系,对师生员工的思想、感情、行为起到积极影响,不断提升学校软实力。

(三)建设思路

“十二五”期间大学文化建设,要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以思想文化建设为基础,以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以学术文化建设为根本,以环境文化建设为载体,努力构建具有天外特色的大学文化体系。

1.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就是要不断凝练和传承“天外人”励精图治、顽强拼搏、爱岗敬业、锐意创新的精神实质和文化内涵,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2.以思想文化建设为基础。就是要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紧跟形势,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通过品牌活动,启发人、教育人,用健康科学发展的理论和文化占领学校的思想阵地。

3.以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就是要通过制度对师生员工言行习惯的约束,影响师生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通过长时间的努力,使制度文化成为师生员工自律的标准,并转化为精神文化。

4.以学术文化建设为根本。就是要营造崇尚创新、探求真知、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形成潜心探索、踏实研究学问的校园学术氛围;突出外语优势,积极促进学术交流,加强团队合作,促进学科交叉,形成具有浓厚外语院校特色的学术文化。

5.以环境文化建设为载体。就是要强调环境艺术的教化功能,建设环境优美、底蕴丰厚、品味高雅、安全和谐、功能分区合理的环境文化。马场道校区要打造精品,滨海校区要提升功能。

三、“十二五”规划的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主要任务

1.弘扬精神文化核心

1)坚持“以人为本,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天外历史传承中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与社会对接中的聪明才智,通过各种形式的师生讨论活动,深入研究天外精神的内涵,归纳、提炼天外精神的实质,概括天外精神的文字表述,使之成为凝聚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的精神力量。

2)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在对重点人、重点事深入挖掘的基础上,广泛搜集历史影像资料、反映教育教学活动的老仪器设备、学者专家以及重要历史人物的事迹材料等,分专题建档归案,注重办学成就的系统总结,以建校50年大庆为契机,建成校史馆,使之成为学校精神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

3)注重平时积累、深入挖掘素材,紧紧围绕各级各类表彰及教师节庆祝活动,积极选树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争取推出510个在全市打得响、叫得亮的先进个人和事迹。

4)以校训、校歌、校徽、校旗为基本宣传元素,不断拓展思路,完善学校整体文化形象设计,开发相关文化产品,逐步形成完整的学校形象标识系统,并应用于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于内外交流的各个环节,逐步在校内外树立起具有鲜明特征和较高美誉度的学校文化形象。

2.夯实思想文化基础

1)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发挥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作用,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的教学与科研,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理论与现实相结合,不断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2)不断打造反映学校特点和审美情趣的系列文化产品和活动项目,力求思想性、学术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强化特色,创出品牌。在继续打造“天外名人大讲堂”、“学生科研立项”、“两节、两月、两赛”、“学报”、“世界文化”、“校报”、“天外音像出品”等品牌项目和产品的基础上,向多语种文化与艺术、俱乐部式体育活动等方面纵深发展。鼓励和支持师生员工围绕大学文化,不断创新内容与形式,争取再打造若干精品,不断提升文化品位。

3)围绕爱国精神、荣校情感、责任意识、创新思维等主题积极开展富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师生思想水平;以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和管理服务为专题持续深入地开展思想讨论活动,形成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统一认识的长效机制。

3.完善制度文化保障

1)贯彻依法治校方针,从教育规律和办学实际出发,妥善处理管理的科学化与人性化、制度的规范性与简约性、约束性与宽容性的关系,建立有利于师生表达思想、张扬个性、体现风格、贡献智慧和发挥才干的机制和制度。将学校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天津外国语大学校典》。

2)形成以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为主导的管理机制和运行规则。按照合法、完备、民主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管理工作建设方案,健全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岗位责任制建设,贯彻实施问责制、督办督察制、承诺制等,努力形成高效务实、廉洁勤政,能够充分反映岗位特色的管理和服务。

3)进一步规范设计学校重大典礼、仪式、学术活动、文化活动、表彰大会、节庆活动的仪式和流程,力求活动有序、形式庄重、格调高雅,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和管理文化,展示学校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各单位、各部门在组织活动时,要有意识的反映学校建校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让广大师生员工不断了解校史、校情,热爱学校。

4.促进学术文化繁荣

1)突出外语学科优势,兼重其它,不断打造多语种文化交融、多学科知识交叉的特色文化氛围。支持师生学术团体和学术刊物的发展繁荣,按照深挖潜力、合理布局、突出功能、展现特色的原则,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术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充分认识加强通识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设计和实施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计划、加强针对性选修课建设、开展知识性课外活动等,弥补因应试教育和专业划分带来的知识面狭窄的不足,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

3)通过建立健全学术道德规范、师德评价指标体系等规章制度,以及“十佳教师”、“创新成果奖”等系列评选活动,培养教师良好的学术品格;通过实施优良学风创建方案、专业素养训练计划等长效机制,以及课堂教学、学术讲座、学术竞赛等课内外活动,鼓励独立思考,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4)在总结已有大型涉外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学生涉外实践能力培养项目。加大志愿服务选修课的教学及师资培养力度,加强课程建设;完善涉外翻译服务的实践学分认定;积极承办天津市大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在原有艺术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一支运用多种元素、多国语言演绎中西文化的高水平艺术团;积极开展海外孔子学院文艺巡演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5.丰富环境文化载体

1)规划好、建设好、使用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大学生活动中心、教职工活动中心、体育馆、校情展馆展厅等文化设施,以适应文化建设活动蓬勃开展的现实需要,使其成为师生思想教育、精神传承、身心愉悦的重要基地。

2)努力建设反映学校传统、体现学校特色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力求形式丰富、主题鲜明、品位高雅,富有学术性、艺术性和教育意义。不断加强园林景观、艺术雕塑、宣传牌栏、建筑物与道路名牌的统一设计与制作,努力构建宜教、宜学、宜居、宜行的和谐校园。

3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络传播对校园文化的影响力。从实际出发,美化、丰富天外网站主页面,检查督促各学院及处室页面建设。发挥多语种优势,开辟外语平台,适时开通交互平台,使之成为学校实现民主管理的渠道、展示文化形象的窗口和动态信息的中心。

(二)保障措施

大学文化建设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系统性的特点,在实施中坚持“整体配套,虚实结合,主次分明,顺序展开”的原则,使其切实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助推器。

1.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由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工会、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后勤与资产管理处、研究生部、各学院、体育部、图书馆、网络中心、后勤集团、校友会等单位为主要成员的学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和组织实施各项文化建设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2.根据学校文化发展规划,每年由办公室协调各单位制定当年学校文化建设具体实施方案。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检查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听取办公室和各部门实施情况汇报。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作用。各单位要认真实施学校文化建设规划中相关内容并制订相应的年度计划,加强建设,切实抓出成效。

3.学校每年将拨专项经费用于大学文化建设,各职能部门、各院系也要利用多种途径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形成全校上下共同支持文化建设的局面。

4.广泛发动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校友会等群众组织的建设作用。坚持对文化建设进行总结,评比、表彰、宣传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