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天津外国语大学“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项目
2015-10-12 09:29 校务公开办公室  校务公开办公室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项目
  在总结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班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筹措开办“国际会计国际化人才实验班”项目,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和全英文教学模式,与国际会计准则完全接轨,培养能够直接进入大型跨国公司与机构施展才华的国际化、精英型高级会计与管理人才。在日语、英语、俄语等外语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会计”两个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接收留学生,实现与国外大学的学分互认。积极筹备开设能够同时用英、德、汉三种语言从事会议同声传译和其他类型口笔译工作高级翻译人才精英班项目。
  2.学科发展平台建设项目
  在建设好学校现有学科平台、科研机构的基础上,与学校各部门协调共进,整合资源,构筑为学科建设服务的五大平台:人才流动平台、政策研究平台、信息交流平台、学术资源平台和国际合作平台。尽快建成研究生学院,共同构建联合研究生学院,科学筹划翻译学院建设工作。
  3.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项目
  在整合各学科现有学术研究人才、项目、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一院两中心”等科研平台的作用,实施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级成果奖、国际合作项目、精品出版物及国家或地区的重大政策研究五个专项的先期培育制度,力争推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4.孔子学院发展建设项目
  在建设好现有孔子学院的基础上,计划在日本、英语语言国家增设1-2所孔子学院,充分发挥我校小语种特色,争取在亚欧之外地区再设孔子学院。建立小语种汉语教师培训基地,培养更多合格的孔子学院教师、国家公派教师和志愿者教师。
  5. 学生涉外实践能力培养项目
  在总结已有大型涉外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学生涉外实践能力培养项目。加大志愿服务选修课的教学及师资培养力度,加强课程建设;开发志愿服务工作网上注册系统软件,完善涉外翻译服务的实践学分认定;积极承办天津市大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在原有艺术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一支运用多种元素、多国语言演绎中西文化的高水平艺术团;积极开展海外孔子学院文艺巡演活动,提高学生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
  6.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
  在“十一五”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建设天津外国语大学数字校园。基本建立起覆盖教育、科研、管理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的较为全面的信息网络平台,使信息技术在外语教学和校务管理等应用上取得创新性进展。实现数据集中化,信息共享化,内容定制化,硬件集群化,文件电子化,流程规范化。优化办公自动化功能,实现无线上网。最终实现各类信息的查询、统计、分析,为广大学生教师服务,为学校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7.滨海校区校园环境提升项目
  在完成滨海校区校园环境提升工程的基础上,努力做好滨海校区校园环境建设的重点项目:完成校区总体规划方案设计,筹建一座35KV变电站,建设风雨操场、国际交流中心、学生宿舍楼、教师公寓等,完成教学楼、教学设备的全面维修。满足学校教师在滨海校区生活的需要,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学习环境。
  8.节约型校园建设项目
  在合理配置、管理、使用现有办学资源的基础上,以节能、节水、节材、节电和办学资源合理利用为重点,分步推进两个校区节能改造项目的实施,完成基础设施及地下管网的改造任务。加强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科学研究、行政办公、公共服务、基建后勤等方面的资源统筹、整合与共享,努力降低办学成本。建立学校能源监控中心,完善节约型校园的考评和奖惩机制,力争实现生均能耗降低20%的目标。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