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教代会各代表组对“十二五”发展规划五个专项规划讨论审议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汇总
2015-10-12 09:31 校办  校办


一、国际化发展规划

1.发挥国际交流学院作为教学单位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作为管理单位的自身能动性和优势,同时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沟通与合作,统筹完善留学生招生、管理体系,建立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系会议制度,拓宽招生途径,主动联系开展在天津生活、工作的外国人业余汉语培训工作。

2.国际交流学院行政管理人员也应纳入全校留学生管理干部队伍之中,鼓励其参加高层次进修学习和培训,充分利用海外资源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和管理水平。

3、如何量化指标体系,这次出台的指标体系,如何来检查,一个部门一年承办多少次国际化会议,一年有多少教师出去参加多少次会议,学校派出进修留学,接收留学生要有一个较硬的指标,能够在数字上体现。

4、规划想做许多事,希望在体制、队伍、资金和政策等支撑措施方面再谈具体点。

5、 对存在问题谈得不够,例如:当前外语专业外教严重不足,西语4个专业80年代每个专业两年招1个本科班时,每个专业有1名外教,现在一年招2个本科班再加研究生,还是1名外教,意味着现在外教不足80年代的四分之一。 另外,聘外教的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以法语聘外教为例,全国数十家法语专业在法国语言教师网站上公开招聘外教,平均月薪为40005000元,个别达7400元。我校拨给西语各专业聘外教的经费为每年30000元,用来支付11个月的工资,合每月2727元。一些专业采取挪用缺编费来补贴外教工资,补到每月3500元,但仍远低于其他院校的平均报价,以致招聘外教困难重重,谈一个跑一个,开学一个月后外教才到校。希望十二五规划能确保聘用外教这样的基本问题。

6、国际化发展应强调立足学科专业,应在体制、队伍、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支持,创造必要的条件,调动骨干的积极性。

   7、国际交流方面:学生要达到50%有些困难,如果只是欧美国家的话,指标压力压力比较大。

8、关于邀请具有国际影响的外教这一条比较好,即使是邀请有影响力外教来我校进行短期教学,比如研究生教学,也是非常好的。

9、国际交流方面:出国经历的教师占60%,学校有没有具体措施?

 

二、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1、校“十二五”规划中,留学生比例显著增大,应加强适应留学生教学的硬件设施,如:留学生语音室、资料查询室的建设;

2、留学生公寓的新建,内部应统筹设计、综合配套设施对留学生生活起居更加便捷、舒适,且便于留学生的管理。形成学习、生活、娱乐、管理一体化的多职能综合区。

3、校园基本建设规划中建议突出两个校区规划建设的不同风格,马场道校区的外国文化特色,总结大港校区的建设特色。

4、图书馆B楼改造工期在规划中标注为2013年,在时间上是否能够有更为明确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这样更便于图书馆对整体工作的系统安排。

5、在校园基本建设规划中,第五页没有平米数,单价,制定的不够完善。在第五页第二条的第四小点,地下管网的勘测,预测没有提出资金,两个校区的提升,完成绿化,没有提出资金就很难落实,除了排水上水管网,绝不是小事,将来落实很难。

6、校园基本建设第三页,从校区均衡周转房紧张,房屋的数量和质量有待于改善,单身宿舍漏水,门窗破损加强维修,单身教工几年以后不是单身还占着宿舍,这为以后引进有影响,出台管理办法。

7、学校完成了许多建设,也有许多计划,但是规划严重忽略了教师和系(学科)一级的办公用房的改善。近年来学生的设施改善很大,处室的办公条件也有所改善。但是多年来,西语学院教师的办公和备课用房非常简陋、狭小、拥挤,暖气不足,空调不足,门窗漏风漏土,面积严重不足,部分教师(包括教授)甚至没有办公室,教师意见很大,却迟迟得不到解决,这种状况与高水平大学很不相符。另外单身教工宿舍条件非常艰苦。教师是办学的主体,大幅改善学科专业(系)、教授、普通教师的办公用房和工作条件以及单身宿舍条件,应当写入基本建设规划,列入议事日程,尽快加以解决。

8、“十二五”期间建设项目的开展,不仅仅要满足教学与科研的需要,还要逐步加大经济效益方面的考量与权重。找到教学、科研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点,尽力达到名利双收的最佳结果。比如:像马场道校区能否建设一个地下停车场,特别是北京大幅度提高停车费用后,天津也将会采取类似的措施。在运动场地下建一个大型的停车场,既能解决校园内车满为患的困境,又能过对外提供停车服务,还能带来相应的收入。

三、信息化建设规划

1、两个校区的学生宿舍的网络建设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化。

2、扩大无线网络的覆盖面。

3、信息化建设和现代教学设施建设的落实是关键,特别是在马场道校区,如何使信息化建设和现代教学设施建设与校园建设协调一致和互相促进发展。

4、信息化建设规划中,第5页“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部分提出的“图书管理系统”是否应为“图书馆门禁管理系统”更为准确。

5、信息化建设对学科专业在网络多媒体教学方面的合作成效还是不够的,十二五期间应征求外语学科的需求,与学科专业密切合作实现一些有特色的网络多媒体教学项目。

 

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规划

1、在加强二级学院管理体制建设进程中,建议通过加大“试点”建设力度,通过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的推广带动学校三级管理体制建设,实现管理重心下移。

2、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提到制度的废、改、立,涉及到废止的应该有专门的部门、专门的人来牵头。

3、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对第四页中关于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实行层次管理的第一条规定中建议在赋予学院更大自主权的同时要增加建立相关监督体制,细化监督管理程序,院务公开程序及具体内容,保证基层用好这些权力,切实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内容。

4、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目的是办好大学,教师、干部要参与,学生也要参与。建议在保障措施中增加面向学生搞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宣传的内容。

5、建设学校常项工作的协调机制,建设行政问责机制

6、学校的行政管理实行校、院、系三级管理,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是正确的,但还应强调扩大学科的办学自主权和积极性。因为西语学院不同于英语、日语等单一学科的学院,西语学院的6个系是6个二级学科,没有系一级的学科自主权和积极性是办不好学科专业的。所以应强调学科的办学自主权,包括必要的事权、人权、财权,有学科的积极性才能发展学科的教学科研特色,办好学科专业是办好大学的基础。

7、现代大学制度应学习欧美教育先进国家,淡化官本位,简化行政管理,突出学术民主管理制度,突出职能部门的为学科服务的功能,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从指导思想上应朝这个方向努力。

8、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第1页,《天津外国语学院学位学术规范(试行)》,应去掉学位,学位不能用规范。

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1、滨海校区教师休息室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管理,扩大面积,为往返于马场道与滨海两个校区的老师提供更多便利。

2、“筑巢引凤”,加快滨海校区教工公寓区的建设,尽快解决滨海教师的住房问题,引进并留住人才。

3、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没找到关于两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的改造、建设。目前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亟需场所。

4、教职工活动中心、校史馆的建设问题。

5、希望十二五规划中能加入小语种文化资料室和语言实验室的建设。除了网络文献数据库之外,外语学科的教学科研真正需要的是在每个学科(系)一级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学术文献资料室,购入和积累一批最经典、最著名的原版学术著作,专供教师和研究生使用,这是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基础。北外就是这样做的,一直在系(学科)一级保留着资料室和专职资料员。可是我们80年代就有的系资料室,后来资源共享,系资料员也被取消了,非常可惜。我们的十二五规划应当写入:为每个外语学科(院系)建设一个高水平的文化资料室,购入大批学术著作,配上专职的资料员。

6、图书馆开设了很多网络文献资料库,非常好,希望图书馆能多开设一些讲座,介绍图书馆的一些服务系统和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能够让更多的老师了解和使用上这些资源。

7、继续教育学院招生方面压力比较大,能否整合学校资源,建立适合我们学校的终身培训体系。

 

六、具体落实好五个专项规划建议

1、注意五个规划之间的内在关联性,使之与学校整体发展规划相辅相成,形成集合品牌效应,打造天外战略发展品牌;

2、在规划的具体落实过程中应注意与时俱进。时间在变,条件在变,目标就会变,要根据国际、国内最新的教育发展趋势对规划及时进行研究、调整和补充,使规划充分适应社会发展对教育、对高校新的要求;

3、落实好规划要靠健全的制度和规范的机制。要建立各项规划落实的领导机制、监督机制、奖惩机制,靠制度来规范各个方面的工作,保证“十二五”规划落实工作的高效运行、权责明确、有序协调、和谐发展。

4、 “十二五”期间组建专门的工作结构或队伍,针对融资与资金的运作问题,特别是能拓宽眼界与思路,具有超前意识,积极推动能给学校带来经济效益的项目的大力开展,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