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第三届四次教教职工代表大会各代表组讨论审议情况
2015-10-12 09:31 校办  校办

(刘翠娥书记)

根据大会要求,我将本次大会各代表组讨论审议情况向各位代表作一汇报:

按照会议安排,224日下午召开了代表组组长会,25日至27日,各位代表利用周六、日休息时间认真审阅了“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并于2815个代表组进行了讨论审议。

在分组讨论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为学校的发展规划积极献计献策。英语学院、机关党务代表组对照规划逐字逐句认真讨论审议,提出建设性意见;日语学院代表组用五个非常来评价发展规划,即:非常用心、非常认真、非常务实、非常具体、非常振奋;汉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代表组每位代表都提前准备了书面发言材料;教育技术与信息学院、亚非语学院代表组和图书馆代表组分两个校区克服困难认真组织讨论;西语学院、基础部、继续教育学院、教科研代表组结合本部门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机关行政一、行政二代表组、国际商学院、涉外法政学院、滨海外事学院、附校代表组也都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认真组织讨论。

代表们在讨论审议中一致认为,“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措施,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紧扣外大的实际,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发展规划,为做好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代表们认为:“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为一个引领我校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高屋建瓴,有着非凡的气势和前瞻性,其中蕴涵着几代天外人的理想与奋斗目标,体现了广大师生员工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信心与决心。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规划具有超常规的发展意识,有创新性,有震撼力,既脚踏实地又仰望天空,找准我校发展的瓶颈,重点谋划,找准新的契机和增长点.

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去。

同时,各代表组代表经过讨论审议对“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从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大学文化、校园建设、文字表述八个方面归纳汇总为67条。

例如,在科研工作方面代表们提出,小语种科研没有建立团队,研究申报项目有困难,可否放宽研究人员数量。在学科建设方面,提出关于教学监督部分有“继续探索”等,缺乏具体措施。人才培养方面,精品课建设应进一步完善,精品课建设应紧密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去设计和评估,应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代表们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合作化办学”,特别是在提高层次、改善师资结构上下功夫,借鉴既有的成功先例,扩大“合作化办学”。其中要着力解决师资问题。在大学文化方面,代表们提出,大学文化是学校在长期建设中的积淀,因此,大学文化建设的主要举措除了要总结、挖掘前人的成功理念,还应注意不断总结师生成功的做法和理念;不仅要规范而且要创新具有文化代表性的活动和仪式。在文字表述方面,也提出了诸多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反馈l学校规划起草组,规划办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已经修改完善了七处。具体处理意见如下:

一、是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有关文字措辞不规范,内容前后重复,意义指向不明确等问题,规划办已根据有关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如规范了杰出学者奖(去掉杰出青年奖)的提法,修改了诸如“短板”、“留学生教育专业课程”等容易引起歧义的词语。在大学文化专项规划中,将“极高美益度”修改为“较高美誉度”。

二、是对于代表们提出的需要进一步论证的建议与意见,将在整理后提交党委常委会。如在内容上,有代表提出在学科建设中,是否可以加入体育硕士点的申报;对于规划中提出的“逐步使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专任教师达到教师总数的60%”,如何界定“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在数字指标上,有代表提出3000万的资金投入于人才队伍建设,若把引进与培养全面考量,是否略显紧张.是否把增加教职工收入也写入规划等等。

      三、是对于代表们提出的部分具体建议,将提交给各专项规划组,酌情予以吸纳采用。如在教学专项规划中,对于“教学监督”部分的内容如何进一步充实完善,对于学生实践活动如何给予适当的学分鼓励;在科研专项规划中,对于各单位、各部门科研指标任务的分配,如何视实际发展有弹性伸缩。如何在制度保障方面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保证在推动科研发展的同时,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在学科专项规划中,应根据最新的学科建设方向更改替换旧有内容,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四个方向;

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现在有的已进行了修改,有的还要作进一步的论证、完善。

总之,大家总体上对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高度认可,对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学校的“十二五”规划的发展蓝图充满信心。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