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我校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0-11-04 17:56 党委宣传部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殷奇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传达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就《中共天津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压实思政工作责任,担当立德树人职责使命的实施方案》作工作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胡志刚主持

会场气氛热烈

10月30日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逸夫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殷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党委副书记胡志刚、副校长余江、副校长程国毅、副校长李迎迎出席大会,全体中层干部、市纪委监委驻外大纪检监察组、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各教学单位教师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班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胡志刚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压实思政工作责任,担当立德树人职责使命。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市委书记李鸿忠在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思政工作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要求、压实责任、拿出举措,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殷奇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2017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他结合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就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胸怀“两个大局”,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具有强烈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二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对错误观点言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师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大领导干部和教师要把“三全育人”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时刻保持自律、自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要加强“三爱”“四史”的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五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互联网时代,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六要着力提升思政课效果,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讲好形势与政策课,让思政教育内容真正入脑入心;七要坚决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通过历史比较、中西方比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清楚、讲透彻;八要坚决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思想理论建设,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管理权和领导权。

陈法春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就《中共天津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压实思政工作责任,担当立德树人职责使命的实施方案》作了工作部署。他就贯彻落实文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加强学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作、指导实践;二要强化部署落实,各单位要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管理到位,切实加强思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三要完善经费保障政策,为思政工作开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促进学校思政工作水平的提升;四要健全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政工作评价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推动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郭太、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艳萍、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占权、教务处处长刘建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海呐分别就新制定的《中共天津外国语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天津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天津外国语大学关于对大学生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方案》《天津外国语大学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天津外国语大学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作了深入解读。

本次会议是我校新一届党委召开的全校性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的筹备,先后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工作会、专题党委常委会深入研究思政工作举措,审议有关制度方案,在正式印发《中共天津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压实思政工作责任,担当立德树人职责使命的实施方案》基础上,新制定5项思政工作制度,修订完善11项思政工作制度,形成了“1+16”的思政工作制度体系。学校将以此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奋力谱写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篇章。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