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最新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栏目  新闻发布  便民服务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天津外国语大学关于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严禁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规定》的意见
2015-10-10 14:41 信息公开办公室  信息公开办公室

各单位、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精神,全面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严禁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规定》津教委【201342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廉洁校园建设,进一步规范教职员工廉洁从教行为,引导教职员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教职员工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落实“五严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1.严禁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等。

2.严禁以任何借口向学生及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礼品、礼金等财物。

3.严禁参加学生及家长的宴请,不得参与学生及家长邀请的娱乐、休闲等活动。

4.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报销或支付应由教职员工本人及家庭成员承担的任何费用。

5.严禁其他以教谋私的行为。

凡违反上述规定的教职员工,一经查实,学校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1.在当年评优、评先、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当年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并给予警告或记过处分。

2.对于情节较重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处分。

3.对于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开除处分,对于教师违规违纪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有关部门要依法撤销其教师资格。

4.对于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5.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教职员工所在单位、部门,学校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或处置纠正不及时的,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6.按照干部和人事管理权限,学校要对违反上述规定的教职员工及其所在单位、部门进行问责和处理。

二、抓好宣传教育

即日起至10月中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校广泛开展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利用校园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信息公开网等对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和我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宣传,确保各单位各部门、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三个层面100%全覆盖、全知晓。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等部门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做好专项检查工作的舆论宣传和教育工作,注意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坚持立德树人,引领良好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处以给每位学生及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将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规定进行告知,并请学生和家长进行监督。

三、做好自查自纠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从即日起至10月中旬,要就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情况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个人自行清退并签订承诺书、逐级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制等环节,扎实完成好自查自纠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请于20131014日前,将自查自纠情况(纸质稿和电子稿)及其与校长签订的责任书报送纪委监察室。

四、加强监督检查

纪委监察室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各部门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部分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对于发现违纪违规的教职员工,一经查实,坚决严肃查处,并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学校将适时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学校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天津外国语大学监督举报电话:022-23280941;监督举报信箱:jjxf@tjfsu.edu.cn

五、强化领导责任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落实此项工作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做为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向校长签订责任书,全校教职员工向所在单位部门签订承诺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此项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1: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责任书

    2: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承诺书

 

 

 


 


中共天津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天津外国语大学

 

 

2013926

 

附件1

(各单位、各部门和校长签订)

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责任书

 

为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正风肃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关精神,全面落实教育两委和我校关于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规定,切实规范教师廉洁从教行为,纠正教育行业不正之风,特签订本责任书。

一、加强宣传教育。按照《规定》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执行,确保《规定》在本单位、本部门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中100%全覆盖全知晓。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引导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树立教职员工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二、严查违规行为。本单位、本部门对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行为实行“零容忍”,凡被发现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教职员工,一经查实,绝不姑息,按照《规定》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加大督查力度。认真做好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确保自查自纠100%全覆盖。

本责任书一式两份,签订双方各一份,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校长:                     各单位、各部门名称(公章):

(签字):                   主要负责人:

                          (签字)

                                   

附件2

(教职员工承诺书)

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承诺书

 

为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正风肃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关精神,全面落实教育两委和我校关于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规定,切实规范教职员工廉洁从教行为,本人自愿做出如下承诺:

一、加强师德建设。按照《规定》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执行,不断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树立教职员工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二、杜绝违规行为。本人绝不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如发生违规违纪行为,愿按照《规定》接受组织的调查处理。

三、接受监督检查。认真做好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收受礼品礼金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本人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承诺人单位:

                                承诺人:

                               (签字)

 

                                           

 

 

 

 

 

 

 

 

 

 

 

 

 

 

 

 

 

 

 

 

 

 

 

 

 

 

 

 

                                                                

   中共天津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3926日印发  


附件1: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责任书.doc 附件2:严禁教职员工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承诺书.doc
关闭窗口
  • 网站策划·管理:天津外国语大学办公室  |   邮箱:xiaoban@tjfsu.edu.cn   |  网站制作·维护:天津外国语大学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   邮箱:info@tjfsu.edu.cn